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考试辅导(28)

来源:233网校 2018-09-22 09:41:00

  项目监理机构

  一、监理项目监理机构的步骤

  (一)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目标

  (二)确定建立工作内容

  (三)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设计:1、选择组织结构形式;2、确定管理层次和管理跨度:(1)决策层。由总监理工程师和其他助手组成。(2)中间控制层。由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组成。(3)作业层。主要由监理员、检查员等组成。3、划分项目监理机构部门;4、制定岗位职责和考核标准;5、安排监理人员: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应由具有3年以上同类工程监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总监理工程代表应由具有2年以上同类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专业监理工程师应由具有1年以上同类工程监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

  二、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

  监理机构组织形式有以下几种:

  (一)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的特点是项目监理机构中任何一个下级只接受惟一上级的命令。这种组织形式适用于能划分为若干相对独立的子项目的大、中型建设工程。

  如果业主委托监理单位对建设工程实施阶段全过程监理,项目监理机构的部门还可按不同的建设阶段分解设立直线制建立组织形式。

  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主要优点是组织机构简单,权力集中,命令统一,责任分明,决策迅速,隶属关系明确。缺点是实行没有职能部门的“个人管理”,这就要求总监理工程师博晓各种业务,通晓多种知识技能,成为“全能”式人物。

  (二)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

  (三)直线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直线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是吸收力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和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优点而形成的一种组织形式。职能部门是直线指挥人员的参谋。

  这种形式保持了直线制组织实行直线领导、统一指挥、职责清楚的优点,另一方面有保持了职能制组织目标管理专业化的优点;其缺点是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互通情报。

  (四)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是由纵横两套管理系统组成的矩阵性组织结构,一套是纵向的职能系统,另一套是横向的子项目系统。

  这种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处理不当会造成扯皮现象,产生矛盾。

  三、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

  (一)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配备:

  1、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结构:(1)合理的专业结构。(2)合理的技术职务、职称结构。

  2、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数量的确定:

  (1)影响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数量的主要因素:1)工程建设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建设工程资金的数量,用公式表示:工程建设强度=投资/工期。投资和工期是指由监理单位所承担的那部分工程的建设投资和工期。工程建设强度越大,需投入的项目监理人数越多。2)建设工程复杂程度。将工程复杂程度按10分制计评,则平均分值1~3分、3~5分、5~7分、7~9分者依次为简单工程、一般工程、一般复杂工程和复杂工程,9分以上为复杂工程。显然,简单工程需要的项目监理人员较少,而复杂工程需要的工程监理人员较多。3)监理单位的业务水平。4)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和任务职能分工。

  (二)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的基本职责:

  1、总监理工程师职责:(1)主持编写项目监理规划、审批项目监理实施细则。(2)审查分包单位的资质。(3)对不称职的人员应调换其工作。(4)审核签署承包单位的申请、支付证书和竣工结算。(5)调解建设单位与承包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索赔、审批工程延期。

  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1)主持编写项目监理规划、审批项目监理实施细则;(2)签发工程开工/复工报审表、工程暂停令、工程款支付证书、工程竣工报验单;(3)审核签认竣工结算;(4)调解建设单位与承包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索赔;(5)根据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理人员的调配,调换不称职的监理人员。

  2、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职责

  3、专业监理工程师职责:(1)负责编制本专业的监理实施细则;(2)负责本专业分项工程验收及隐蔽工程验收;(3)根据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做好监理日记;(4)负责本专业的工程计量工作,审核工程计量的数据和原始凭证。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