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模拟试题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每日一练(1.25)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月25日
导读: 离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已经不远了,更多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考信息及考试试题资料请持续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网。2017监理工程师章节分值比例及考点解析,立即查看>>

    1.以下各项中,关于定性综合评估法特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有利于评标委员会成员之间的直接对话和深入交流

    B、有利于减少评标过程中的相互干扰,增强评标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C、集中体现各方意见,使综合实力强、方案先进的投标单位处于优势地位

    D、评估标准弹性大,衡量尺度不具体,受评标专家人为因素影响较大

    E、可能出现评标意见相差悬殊,使定标决策左右为难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评标内容和方法。定性综合评估法的特点是不量化各项评审指标,简单易行,能在广泛深入地开展讨论分析的基础上集中各方面观点,有利于评标委员会成员之间的直接对话和深人交流,集中体现各方意见,能使综合实力强、方案先进的投标单位处于优势地位。缺点是评估标准弹性较大,衡量尺度不具体,透明度不高,受评标专家人为因素影响较大,可能会出现评标意见相差悬殊,使定标决策左右为难。参见教材P72。

    2.下列关于组织形式特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直线制组织形式要求总监理工程师通晓各种业务和多种专业技能,成为“全能”式人物

    B、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中,职能部门人员有对下级实行指挥和发布命令的权力

    C、矩阵制组织形式由纵向子项目系统和横向职能系统构成

    D、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的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选项B错误,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中,职能部门人员不能对下级不猛直接进行指挥和发布命令;选项C错误,矩阵制组织形式由纵向职能系统和横向子项目系统构成;选项D错误,矩阵制组织形式的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参见教材P110~112。

    3.监理单位收到不同建设单位的投标邀请书,而他本身的能力和资源有限,用决策树法分析,其决策过程包括( )。

    A、计算期望值

    B、计算均方差

    C、确定决策方案

    D、计算事件的概率

    E、根据已知情况绘出决策树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投标工作内容。用决策树法分析,其决策过程如下:(1)先根据已知情况绘出决策树;(2)计算期望值;(3)确定决策方案。参见教材P78。

    4.以下各项中,关于定量综合评估法特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有利于评标委员会成员之间的直接对话和深入交流

    B、有利于减少评标过程中的相互干扰,增强评标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C、是目前我国各地广泛采用的评标方法

    D、评估标准弹性大,衡量尺度不具体,受评标专家人为因素影响较大

    E、量化所有评标指标,由评标委员会专家分别打分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评标内容和方法。定量综合评估法是目前我国各地广泛采用的评标方法,其特点是量化所有评标指标,由评标委员会专家分别打分,减少了评标过程中的相互干扰,增强了评标的科学性和公正性。需要注意的是,评标因素指标的设置和评分标准分值或权重的分配,应能充分评价工程监理单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体现评标的科学、合理性。参见教材P72。

    5.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0-2013,下列监理人员基本职责中,总监理工程师可以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是()。

    A、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B、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C、组织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

    D、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液,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参见教材P117。

    热点关注: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预计|报考条件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