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日常练习003

来源:233网校 2019-03-16 16:51:00

  1.在列表比较法中,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大于原有总时差,则说明( )。

  A、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时间为两者之差

  B、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拖后的时间为两者之差

  C、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时间为两者之和,且不影响总工期

  D、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拖后的时间为两者之差,但不影响总工期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列表比较法。列表法中比较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大于原有总时差,说明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时间为两者之差。

  2.关于监理规划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监理规划应把握工程项目运行脉搏

  B、监理规划不需要建设单位确认

  C、监理规划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即可实施

  D、监理规划经批准后不得变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规划编写依据和要求。选项BC错误,监理规划应当由监理单位的技术管理部门审核,经技术负责人签认,还应当按合同约定提交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确认;选项D错误,项目运行过程中,内外因素和条件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变化,故监理规划往往也要相应的进行调整。

  3.下列监理规划的编制依据中,反映工程特征的是( )。

  A、设计图纸和施工说明书

  B、当地建筑材料的供应状况

  C、招标投标及造价管理制度

  D、监理工作的范围与服务内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规划编写依据和要求。监理规划编写依据中,施工阶段监理时,反映工程特征的资料包括设计图纸和施工说明书、地形图、施工合同及其他建设工程合同。

  4.在项目监理机构中,主要由操作员组成,具体负责监理活动的操作实施的管理层级是( )。

  A、决策层

  B、协调层

  C、执行层

  D、操作层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的设立。项目监理机构中的三个层次:(1)决策层,主要是指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根据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要求和监理活动内容进行科学化、程序化决策与管理;(2)中间控制层(协调层和执行层),由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组成,具体负责监理规划的落实,监理目标控制及合同实施的管理;(3)操作层,主要由监理员组成,具体负责监理活动的操作实施。

  5.某工程的复杂程度等级评定如下:影响因素权重评分F1=0.47,F2=0.39,F3=0.27,F4=0.18,F5=0.28,F6=0.34,F7=0.45,F8=0.56, F9=0.78,F10=0.88.该工程复杂程度等级的评分应是( )分。

  A.4.6

  B.7.3

  C.7.5

  D.9.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将所有权重评分累计即可得到工程复杂程度。

  6.工程监理人员利用自己的知识为建设单位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这体现了建设工程监理的( )。

  A、服务性

  B、科学性

  C、独立性

  D、公平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涵义及性质。工程监理的服务性:在工程建设中,工程监理人员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以及必要的试验、检测手段,为建设单位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

  7.( )是指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建设工程资金的数量。

  A.工程建设强度

  B.工程建设工期

  C.工程建设投资

  D.建设工程复杂程度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工程建设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建设工程资金的数量。

  8.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报审文件,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是( )的职责。

  A.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总监理工程师

  D.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基本职责。专业监理工程师职责:(1)参与编制监理规划,负责编制监理实施细则;(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报审文件,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3)参与审核分包单位资格;(4)指导、检查监理员工作,定期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5)检查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6)验收检验批、隐蔽工程、分项工程,参与验收分部工程;(7)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8)进行工程计量;(9)参与工程变更的审查和处理;(10)组织编写监理日志,参与编写监理月报;(11)收集、汇总、参与整理监理文件资料;(12)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和竣工验收。

  9.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下列内容中,不属于监理实施细则的是( )。

  A、监理工作控制要点

  B、监理工作组织制度

  C、监理工作流程

  D、监理工作方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2013明确规定了监理实施细则应包含的内容即:专业工程特点、监理工作流程、监理工作控制要点,以及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10.常用的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中,一般适用于大中型建设工程的组织形式是( )。

  A、直线制组织形式

  B、职能制组织形式

  C、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

  D、矩阵制组织形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职能制组织形式是在项目监理机构内设立一些职能部门,将相应的监理职责和权力交给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在其职能范围内有权直接发布指令指挥下级。职能制组织形式一般适用于大中型建设工程,如果子项目规模较大时,也可以在子项目层设置职能部门。

  11.对于采用( )方式建设的政府投资工程,政府要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概算。

  A、转贷

  B、贷款贴息

  C、投资补助

  D、资本金注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策划决策阶段的工作内容。对于采用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政府需要从投资决策的角度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审批开工报告,同时还要严格审批其初步设计和概算。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