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日常练习005

来源:233网校 2019-03-16 16:52:00

  1.在投保时,房地产保险产生的对房地产估价的需求是()。

  A、确定保险标的的保险价值和保险金额

  B、确定保险事故发生后的保险赔偿金额

  C、确定保险事故发生后的保险标的的价值

  D、确定保险期间保险标的的价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房地产保险的需要。选项BC是保险事故发生后出现的估价需求;选项D是保险期间出现的估价需求。房地产保险对房地产估价的需要,一是在投保时需要评估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为投保人和保险人约定保险标的的保险价值和保险金额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在保险事故发生后需要评估因保险事故发生造成的财产损失,为保险人确定赔偿保险金的数额提供参考依据。此外,在保险期间保险标的的保险价值明显减少的,需要评估保险标的的保险价值,为采取有关补救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2.设计文件、施工组织计划和施工方案等发生重大变化需要重新审批监理规划时,重新审批监理规划的负责人是()。

  A、总监理工程师

  B、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C、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规划报审。重新审批监理规划的负责人是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3.编制监理规划的时间是()。

  A、第一次工地会议前

  B、监理大纲编制完成

  C、提交投标文件后

  D、签订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规划报审。签订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编制监理规划。

  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监理规划审核内容的是()。

  A、项目监理机构的审核

  B、工作计划的审核

  C、监理工作方法和措施的审核

  D、监理工作制度的审核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规划报审。监理规划需要审核的内容包括:(1)监理范围、工作内容及监理目标的审核;(2)项目监理机构的审核;(3)工作计划的审核;(4)工程质量、造价、进度控制方法的审核;(5)对安全生产管理监理工作内容的审核;(6)监理工作制度的审核。

  5.下列关于监理大纲、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之间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监理大纲和监理规划都应依据签订的委托监理合同内容编写

  B、监理单位开展监理工作均须编制监理大纲、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

  C、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均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签认

  D、建设工程监理工作文件包括监理大纲、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实施细则编写依据和要求。选项A错误,监理大纲的内容应当根据业主发布的监理招标文件的要求而制定,监理规划应按照监理合同等7个方面的要求编制;选项B错误,如对于工程规模较小、技术较为简单且有成熟管理经验和施工技术措施落实的情况下,可以不必编制监理实施细则;选项C错误,监理规划编制完成后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监理实施细则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6.关于项目监理机构专业分工与协调配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监理部门和人员应根据组织目标和工作内容合理分工和相互配合

  B、监理工作的专业特点要求监理部门和人员应严格分工,弱化协作

  C、监理工作的综合管理要求监理部门和人员应相互配合,弱化分工

  D、监理工作的专业决策特点要求监理部门和人员独立工作,弱化分工与协作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的设立。管理部门的划分要根据组织目标与工作内容确定,形成既有相互分工又有相互配合的组织机构。

  7.因非监理人原因导致变更的附加工作酬金等于( )。

  A、双方商定的一笔金额

  B、本合同期限延长时间(天)×正常工作酬金÷双方商定的监理与相关服务期限(天)

  C、本合同期限延长时间(天)×正常工作酬金÷协议书约定的监理与相关服务期限(天)

  D、本合同期限延长时间(天)×额外工作酬金÷协议书约定的监理与相关服务期限(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合同订立。选项C正确。因非监理人原因导致变更的附加工作酬金应为本合同期限延长时间(天)乘以正常工作酬金除以协议书约定的监理与相关服务期限(天)。

  8.根据《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示范文本)》(GF-2012-0202),当委托人更换其代表时,应提前( )天通知监理人。

  A、1

  B、3

  C、5

  D、7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履行。委托人应授权一名熟悉工程情况的代表,负责与监理人联系。委托人应在双方签订合同后7天内,将其代表的姓名和职责书面告知监理人。当委托人更换其代表时,也应提前7天通知监理人。

  9.根据《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示范文本)》(GF-2012-0202),以下各项中,属于委托人义务的是( )。

  A、提供证明材料

  B、提供工作条件

  C、监理范围和工作内容

  D、提交报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履行。委托人的义务包括:告知、提供资料、提供工作条件、授权委托人代表、委托人意见或建议、答复、支付等。

  10.下列关于监理合同生效、变更与终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属于有生效条件的委托合同

  B、委托人和监理人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理人在协议书上签字,监理合同即生效

  C、解除合同的协议可以采取书面或口头形式

  D、合同解除生效后,合同约定的有关结算、清理条款仍然有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履行。选项A错误,正确表述应为:“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属于无生效条件的委托合同”;选项B错误,正确表述应为:“委托人和监理人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理人在协议书上签字并盖单位章后合同生效”;选项C错误,正确表述应为:“解除合同的协议必须采取书面形式,协议未达成之前,监理合同仍然有效,双方当事人应继续履行合同约定的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