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日常练习006

来源:233网校 2019-03-16 16:53:00

  1.下列单位中,属于项目监理机构远外层协调范围的单位是()。

  A、材料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

  B、设备供应商和政府部门

  C、社会团体

  D、社会团体和材料供应商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组织协调。从系统工程角度看,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内容可分为系统内部(项目监理机构)协调和系统外部协调两大类,系统外部协调又分为系统近外层协调和系统远外层协调。近外层和远外层的主要区别是:建设单位与近外层关联单位之间有合同关系,与远外层关联单位之间没有合同关系。选项C应属项目监理机构远外层协调的范围。根据目前的工程实践,对远外层关系的协调,建设单位应起主导作用,如果建设单位确需将部分或全部远外层关系协调工作委托工程监理单位承担,则应在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中明确委托的工作和相应报酬。

  2.工程监理人员的搭配要注意能力互补和性格互补,这体现了()。

  A、人员安排上要量才录用

  B、工作委任上要职责分明

  C、绩效评价上要实事求是

  D、矛盾调解上要恰到好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组织协调。项目监理机构内部人际关系的协调包括:(1)在人员安排上要量才录用;(2)在工作委任上要职责分明;(3)在绩效评价上要实事求是;(4)在矛盾调解上要恰到好处。在人员安排上要量才录用,要根据项目监理机构中每个人的专长进行安排,做到人尽其才。工程监理人员的搭配要注意能力互补和性格互补,人员配置要尽可能少而精,避免力不胜任和忙闲不均。

  3.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方法不包括()。

  A、网络协调法

  B、交谈协调法

  C、书面协调法

  D、会议协调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组织协调。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方法包括:会议协调法;交谈协调法;书面协调法。

  4.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2013),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专项施工方案,符合要求的,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后报()。

  A、政府主管部门

  B、建设单位

  C、安全生产监督机构

  D、工程监理单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管理。项目监理机构应当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专项施工方案,符合要求的,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后报建设单位。

  5.项目监理机构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工程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应该做的工作是()。

  A、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B、签发工程暂停令

  C、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D、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管理。项目监理机构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工程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时,应签发工程暂停令,并应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时,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

  6.项目监理机构在监理规划中编制体现巡视工作的相关内容,主要包括()。

  A、巡视工作方案

  B、巡视频率

  C、巡视检查要点

  D、巡视措施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巡视。项目监理机构应在监理规划的相关章节中编制体现巡视工作的方案、计划、制度等相关内容,以及在监理实施细则中明确巡视要点、巡视频率和措施,并明确巡视检查记录表。

  7.()是指项目监理机构对工程的关键部位或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进行的监督活动。

  A、巡视

  B、平行检验

  C、旁站

  D、见证取样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旁站。旁站是指项目监理机构对工程的关键部位或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进行的监督活动。

  8.见证取样时,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应向施工单位、工程质监站和工程检测单位递交“见证单位和见证人员授权书”,授权书应写明本工程见证人单位及见证人姓名、证号,见证人不得少于()人。

  A、二

  B、三

  C、四

  D、五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见证取样。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应向施工单位、工程质监站和工程检测单位递交“见证单位和见证人员授权书”,授权书应写明本工程见证人单位及见证人姓名、证号,见证人不得少于2人。

  9.见证取样通常涉及三方行为,这三方是指()。

  A、施工方、监理方和建设方

  B、监理方、设计方和建设方

  C、监理方、施工方和设计方

  D、施工方、见证方和试验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见证取样。见证取样涉及三方行为:施工方、见证方、试验方。

  10.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时,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工程,其专项施工方案由()组织编制。

  A、总承包施工单位

  B、分包单位

  C、建设单位

  D、监理单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规划主要内容。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施工单位组织编制。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