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习笔记

2017监理投资控制复习: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二)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月19日
导读: 【接讲前文】讲完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之后,继续讲解后续费用。

4.企业管理费

(1)历史考查:14年、16年单选、15年多选;

(2)最可能考查题型:各半;

(3)题型设置

■下列费用中,属于建安工程费中的企业管理费的是/有()。

■下列费用中,属于建安工程费中企业管理费中的劳动保险费/劳动保护费/检验试验费/税金……的是/有()。

(4)学习方法

检验企业规矩和良知的时刻到了。从应试角度,诸多费用可考性不大,本身就是一个企业内部的小九九,出题人也是找出有彰显力的费用考查。

■工具用具使用费——您用一把剪刀的相关费用,发包人都承担,彰显气度;

■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退休、退职我给钱;冷了热了我慰问;上班下班给补贴,彰显气度;

■劳动保护费——保护费,您懂的,就是照着您,用什么照着呢,顾名思义,手套、帽子、工作服,饮料、保健显气度;

■检验试验费——该费用自从换了东家,一直受热捧,但其实它没啥内涵,很一般。

16年检验试验费刚考过,17年考查可能不大,总之注意关键词:一般。其他的一些费用,从未出过考点,而假若出题人问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的钱哪里出(提到担保,就离不开银行,提到银行,就想财务费);投标费哪里出,把这些费用和工程建设其他费一揉合,绝对坑爹,是的,出题人坑了做题人。

这里再说一说可能内斗的费用

差旅交通费VS上下班交通补贴。上下班交通补贴属于职工福利费,是一种日常,日常=福利,您懂的;补贴不一定按实补偿,往往是定额的。差旅交通费,往往不是一种日常,老板派我去另一个城市签合同,行程一共三天,坐飞机去,坐高铁回,住某酒店三天两晚。这些行为发生的费用,都列入差旅交通费,一般是报销。

固定资产使用费VS机械费。两笔费用的内涵,都有折旧费、大修费、经修费等,区别在于前者是用于管理、实验的资产,后者是用于施工的资产。前者检验后者。

税金VS税金。我也就不分“前者”“后者”了,企管费中的税金,是就承包企业而言的,企业的房产、土地使用权、车船使用等税金。建安工程费中的税金,是就项目而言的,“两税两费”(我们保留营改增的话题)。

(5)考点类型

本考点是筛选型考点,可以确定考查筛选,加入干扰项,筛选出企业管理费。

谈笑风生

您恐怕想不到企业管理费考点,笔者就讲了这么点,原因很简单,因为我讲的太多,您想的就会少。17年想必还会继续考查企管费,筛选型题目,您可以从侧面排除,先筛出一定不属于企管费的,再选出一定属于企管费的,令您犹豫的,建议您就别选了。

5.规费

(1)历史考查:14年多选;

(2)最可能考查题型:多选;

(3)题型设置

■下列费用中,属于建安工程费中的规费/社会保险费的是/有()。

(4)学习方法

五险一金,实在没什么可说的。注意,社会保险费都是强制险,强制险列入规费,而非强制险,比如一些鼓励险种,意外伤害保险,列入企业管理费。五险中,养老、失业、医疗保险,企业和我们个人都要缴纳保险费,而生育、工伤保险,个人不缴纳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

工程排污费。既要搞建设,又要抓环保,所以这项费用,没商量。

(5)考点类型

本考点是筛选型考点,可以确定考查筛选,加入干扰项,筛选出规费/社会保险费。

 谈笑风生

想一想自己的工资单吧,五险一金都很明确。其实五险一金,就对应了人的一生,注意,上升到人生的层面了:人怎么来的?生出来的。呱呱坠地,养育成才——步入社会,不能失业——拼死拼活,差点工伤——事业有成,不愁住房——生在天朝,看病不难——儿孙满堂,安心养老。

▲有关税金

想必大家也都灰常在意吧。国家领导发话,建筑业也要确切施行增值税,营改增话题,无论从国家税收、企业缴税讲,都是值得深究的话题,而从应试角度,我们可以借鉴2017年二级建造师的应试教材中对营改增话题的描述,相信今年监理教材的变动也不会太大,因为无论是建造师,还是监理工程师,甚至是造价工程师,并不是围绕企业财税做管理,故我们应试,也应当只是从基本概念、基本计算做一定考查。

至此,建标(2013)44号文中,“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知识点下的相关考点,已经给大家说的差不多了。下期,我们即将针对“按造价形成划分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也就是“清单计价”继续做归纳总结。

本文基于监理考试,但笔者希望把诸多共性知识提取出来,这也有助于各类建筑职业资格考试的朋友们一起学习。有关文中的措辞、结构内容有任何的意见、建议,希望读者能够更多反馈。我问了,您不说,这是隔阂呀~

    2017监理工程师高端班零风险通关保障,年终8折钜惠购课,立即抢购>>

    热点关注: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预计|报考条件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