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投资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8

来源:233网校 2019-03-10 14:48:00

  1.根据设计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对某屋架结构进行破坏性试验,以提供和验证设计数据,则该项费用应在( )中支出。

  A、研究试验费

  B、临时设施费

  C、建设单位管理费

  D、勘察设计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无论是自行研究,还是委托研究,通过破坏性试验提供和验证的设计数据所需的费用,均属建设单位的研究试验费(注意它与企业管理费中的检验试验费的区别)

  2.方案经济评价的指标有多种,下列选项中属于动态评价指标的是( )。

  A、资产负债率

  B、利息备付率

  C、净现值

  D、投资收益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收益率。方案经济评价的动态指标有:内部收益率、动态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净现值率、净年值。选项A、B、D属于静态评价指标。

  3.已知折现率i>0,且现金流量图如下。则正确的说法包括( )。

  A、A1为现金流出

  B、A2发生在第3年年初

  C、A3发生在第3年年末

  D、A4的流量大于A3的流量

  E、若A2与A3流量相等,则A2与A3的价值相等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金流量。选项D,现金流量图中垂直箭线的长度要能适当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的大小,A4的流量小于A3的流量;选项E,相同的资金在不同时间发生,其价值不相等。

  4.某企业计划年初投资200万元购置新设备以增加产量。已知设备可使用6年,每年增加产品销售收入60万元,增加经营成本30万元,设备报废时净残值为20万元。对此项投资活动绘制现金流量图,则第6年末的净现金流量可表示为( )。

  A、向下的现金流量,数额为50万元

  B、向上的现金流量,数额为30万元

  C、向上的现金流量,数额为50万元

  D、向下的现金流量,数额为3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金流量。销售收入60万元、净残值20万元是现金流入,经营成本30万元是现金流出,所以第六年末的现金流量为:60+20-30=50(万元),正的,所以箭头向上。

  5.下列属于施工图预算审查方法中属于重点审查法的优点的是( )。

  A、突出重点

  B、简单易懂

  C、便于掌握

  D、审查时间短、效果好

  E、便于发现问题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内容与审查方法。重点审查法的优点是突出重点,审查时间短、效果好。选项BCE属于筛选法的优点。

  6.审查住宅工程和不具备全面审查条件的工程,应采用( )。

  A、全面审查法

  B、标准预算审查法

  C、筛选审查法

  D、重点审查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内容与审查方法。筛选法的优点是:简单易懂,便于掌握、审查速度快,便于发现问题,但问题的出现尚需继续审查。该方法适用于审查住宅工程或不具备全面审查条件的工程。

  7.发包人在选择合同计价方式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设计工作程度

  B、进度要求的紧迫程度

  C、技术复杂程度

  D、质量要求的高低

  E、施工难易程度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格分类。工程承包合同按照计价方式、是否允许调价,可以得到不同的分类。影响合同价格方式选择的因素包括:项目的复杂程度;工程设计工作的深度;工程施工的难易程度;工程进度要求的紧迫程度。

  8.按定额顺序或施工顺序,对各项工程细目逐项全面详细审查,这种审查方法是( )。

  A、全面审查法

  B、标准预算审查法

  C、对比审查法

  D、重点审查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内容与审查方法。施工图预算审查的不同方法,各有适用条件和特点。逐项审查法又称全面审査法,即按定额顺序或施工顺序,对各项工程细目逐项全面详细审查的一种方法。它具有全面、细致,审查质量高、效果好的特点。

  9.承包方要承担合同履行过程中的主要风险,要承担实物工程量、工程单价等变化而可能造成损失的风险,这种合同是( )。

  A、估算工程量单价合同

  B、固定总价合同

  C、纯单价合同

  D、成本加酬金合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格分类。采用固定总价合同,承包方要承担合同履行过程中的主要风险,要承担实物工程量、工程单价等变化而可能造成损失的风险。

  10.不能促使承包人降低工程成本,且最可能增大工程成本的合同形式是( )。

  A、成本加固定金额酬金合同

  B、成本加固定百分比酬金合同

  C、成本加奖罚合同

  D、最高限额成本加固定最大酬金合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格分类。在备选答案中,选项B对应的成本加固定百分比酬金合同对于发包人控制成本最为不利。其他选项虽略有改善,但仍未扭转在成本加酬金合同中承包人成本开支“实报实销”的实质。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