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2

来源:233网校 2019-03-10 15:15:00

  1.下列属于民用建筑主体结构耐用年限分级区间的是( )。

  A、10~30年

  B、30~60年

  C、50~100年

  D、80年以上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民用建筑主体结构耐用年限分为四级(15~30年,30~50年,50~100年,100年以上)。

  2.国家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 )等工程建设活动,必须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A.新建

  B.拆迁

  C.加固

  D.扩建

  E.改建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国家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新建、扩建、改建等工程建设活动,必须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3.根据抽样检验分类方法,属于计数型抽样检验的质量特性有( )。

  A、重量

  B、焊点不合格数

  C、位移

  D、裂缝条数

  E、强度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有些产品的质量特性,如焊点的不良数、测试坏品数以及合格与否,只能通过离散的尺度来衡量,把抽取样本后通过离散尺度衡量的方法称为计数抽样检验。

  4.下列质量数据特征值中,用来描述数据离散趋势的是( )。

  A、极差

  B、中位数

  C、算术平均数

  D、极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描述数据离散趋势的特征值有极差、标准偏差、变异系数。

  5.下列造成质量波动的原因中,属于偶然性原因的是( )。

  A、现场温湿度的微小变化

  B、机械设备过度磨损

  C、材料质量规格显著差异

  D、工人未遵守操作规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实际生产中,影响因素的微小变化具有随机发生的特点,是不可避免、难以测量和控制的,或者是在经济上不值得消除,它们大量存在但对质量的影响很小,属于允许偏差、允许位移范畴,引起的是正常的波动,一般不会因此造成废品,生产过程正常稳定。

  6.变异系数又称离散系数,是用标准差除以算术平均数得到的相对数。下列有关变异系数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变异系数表示数据的相对离散波动程度

  B、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高

  C、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低

  D、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大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

  E、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小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变异系数又称离散系数,是用标准差除以算术平均数得到的相对数。它表示数据的相对离散波动程度。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高,离散程度小,均值对总体(样本)的代表性好。由于消除了数据平均水平不同的影响,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大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应用更为广泛。

  7.对于某些工程质量缺陷,可能涉及的技术领域比较广泛,或问题很复杂,有时仅根据合同难以决策,这时可提请( )。

  A、试验验证

  B、定期观测

  C、专家论证

  D、方案比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辅助方法见下表。

  8.在工厂质量事故处理的依据中,下列属于与施工有关的技术文件、资料和档案的有( )。

  A、施工组织设计

  B、建筑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

  C、混凝土试块强度试验报告

  D、设备与器材购销合同

  E、施工单位的质量事故调查报告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与施工有关的技术文件、资料和档案包括:(1)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施工计划;(2)施工记录、施工日志等;(3)有关建筑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4)现场制备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5)质量事故发生后,对事故状况的观测记录、试验记录或试验报告等。选项D属于合同及合同文件;选项E属于质量事故的实况资料。

  9.样本数据的收集应建立在随机抽样的基础上,随机抽样分为( )。

  A、纯随机抽样

  B、分层随机抽样

  C、系统随机抽样

  D、多阶段抽样

  E、全数随机抽样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随机抽样可分为简单随机抽样、系统随机抽样、分层随机抽样和分级随机抽样。

  10.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监理工程师进行质量检验与控制所依据的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行政法规包括(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B、《民用建筑节能条例》

  C、《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D、《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

  E、《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行政法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选项A属于法律;选项D、E属于部门规章。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