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3

来源:233网校 2019-03-11 15:15:00

  1.设置施工质量控制点是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有效方式,下列选项中可以作为质量控制点的有( )。

  A.设备的主要零件

  B.技术纯熟的工序

  C.设备的关键部位

  D.加工制造的薄弱环节

  E.易产生缺陷的工艺过程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制造的质量控制方式。质量控制点应设置在对设备制造质量有明显影响的特殊或关键工序,或针对设备的主要零件、关键部件、加工制造的薄弱环节及易产生质量缺陷的工艺过程。

  2.变异系数又称离散系数,是用标准差除以算术平均数得到的相对数。下列有关变异系数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变异系数表示数据的相对离散波动程度

  B、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高

  C、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低

  D、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大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

  E、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小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变异系数又称离散系数,是用标准差除以算术平均数得到的相对数。它表示数据的相对离散波动程度。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高,离散程度小,均值对总体(样本)的代表性好。由于消除了数据平均水平不同的影响,变异系数适用于均值有较大差异的总体之间离散程度的比较,应用更为广泛。

  3.工业生产用的管道防“跑、冒、滴、漏” 属于( )的质量范畴。

  A、适用性

  B、安全性

  C、可靠性

  D、与环境的协调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可靠性是指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如工程上的防洪与抗震能力、防雨隔热、恒温恒湿措施、工业生产用的管道防“跑、冒、滴、漏”等,都属可靠性的质量范畴。

  4.建设工程活动中,下列属于对可靠性进行描述的是( )。

  A、某建筑物具有的保温性能

  B、某工程主体结构的耐用年限为50年

  C、某地基基础在合理使用年限内,正常使用条件下的抗震能力

  D、某工程给排水系统能耗、水耗、维护、保养乃至改建更新的使用费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可靠性,是指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选项A即性能,属于适用性;选项B即寿命,属于耐久性;选项D即费用,属于经济性。

  5.在工厂质量事故处理的依据中,下列属于与施工有关的技术文件、资料和档案的有( )。

  A、施工组织设计

  B、建筑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

  C、混凝土试块强度试验报告

  D、设备与器材购销合同

  E、施工单位的质量事故调查报告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与施工有关的技术文件、资料和档案包括:(1)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施工计划;(2)施工记录、施工日志等;(3)有关建筑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4)现场制备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5)质量事故发生后,对事故状况的观测记录、试验记录或试验报告等。选项D属于合同及合同文件;选项E属于质量事故的实况资料。

  6.设备装配、试车和( )是设备制造质量的综合评定,是设备出厂前质量控制的重要检测阶段。

  A.整机性能检测

  B.设备开箱检查

  C.整机性能优化

  D.整机性能调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制造的质量控制内容。设备装配、试车和整机性能检测是设备制造质量的综合评定,是设备出厂前质量控制的重要检测阶段。

  7.样本数据的收集应建立在随机抽样的基础上,随机抽样分为( )。

  A、纯随机抽样

  B、分层随机抽样

  C、系统随机抽样

  D、多阶段抽样

  E、全数随机抽样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随机抽样可分为简单随机抽样、系统随机抽样、分层随机抽样和分级随机抽样。

  8.设备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中,制造过程的监督和检验包括( )。

  A.加工作业条件的控制

  B.工序产品的检查与控制

  C.不合格零件的处置

  D.设计变更

  E.运输方案审查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制造的质量控制内容。制造过程的质量监督和检验包括:加工作业条件的控制;工序产品的检查与控制;不合格零件的处置;设计变更;零件、半成品、制成品的保护。

  9.质量标准与技术规范(规程)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的质量控制对象而制定的,包括各种有关的标准、规范或规程。根据适用性,可将质量标准划分为( )。

  A.国家标准

  B.行业标准

  C.地方标准

  D.企业标准

  E.小组标准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质量标准与技术规范(规程)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的质量控制对象而制定的,包括各种有关的标准、规范或规程。根据适用性,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

  10.建设工程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它的质量特性主要表现在( )。

  A、可用性

  B、可靠性

  C、节能性

  D、经济性

  E、与环境的协调性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建设工程质量的特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适用性、耐久性、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节能性、与环境的协调性。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