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5

来源:233网校 2019-03-11 15:16:00

  1.根据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基本规定,专项验收要求应符合(),包括分项工程及检验批的划分、抽样方案、验收方法、判定指标等内容,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可参与定制。

  A、设计要求

  B、施工要求

  C、建设单位的要求

  D、监理单位的要求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基本规定。专项验收要求应符合设计意图,包括分项工程及检验批的划分、抽样方案、验收方法、判定指标等内容,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可参与制定。

  2.检验批的质量验收,可根据检验项目的特点选取的不同抽样方案,抽样方案包括()。

  A、计量、计数或计量—计数抽样方案

  B、一次、二次或多次抽样方案

  C、经实践检验有效的抽样方案

  D、根据生产连续性和生产控制稳定性情况,采取的见证检验方案

  E、对重要的检验项目,当有简易快速的检验方法时,选取的全数检验方案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基本规定。检验批的质量验收,可根据检验项目的特点在下列抽样方案中选取:(1)计量、计数或计量—计数的抽样方案;(2)一次、二次或多次抽样方案;(3)对重要的检验项目,当有简易快速的检验方法时,选用全数检验方案;(4)根据生产连续性和生产控制稳定性情况,采用调整型抽样方案;(5)经实践检验有效的抽样方案。

  3.对验收不合格的检验批,()应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自检合格后予以复验。

  A、总监理工程师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建设单位

  D、专业质量检查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检验批质量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检验批,专业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自检合格后予以复验。

  4.对检验批基本质量起决定性作用的主控项目,必须全部符合有关()的规定。

  A、检验技术规程

  B、专业验收规范

  C、统一验收标准

  D、工程监理规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检验批质量验收。主控项目是对检验批的基本质量起决定性影响的检验项目,因此要求主控项目必须全部符合有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5.下列关于检验批质量验收合格的规定中,说法错误的是()。

  A、主控项目的质量经全数检验均应合格

  B、主控项目是对检验批的基本质量起决定性影响的检验项目

  C、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技术性能属于主控项目

  D、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检验批质量验收。选项A错误,主控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均应合格。

  6.工程建设过程中,下列造成工程质量缺陷的成因属于违背基本建设程序的是( )。

  A、无证设计

  B、转包、挂靠

  C、边设计、边施工

  D、擅自修改设计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缺陷的成因。基本建设程序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及其客观规律的反映,不按建设程序办事。例如,未搞清地质情况就仓促开工;边设计、边施工;无图施工;不经竣工验收就交付使用等。选项A、B、D均属于违反法律法规。

  7.为保证设备的质量,( )在设备运输前应做好包装工作和制订合理的运输方案。

  A、监理单位

  B、建设单位

  C、制造单位

  D、安装单位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运输与交接的质量控制。为保证设备的质量,制造单位在设备运输前应做好包装工作和制订合理的运输方案,项目监理机构审查。

  8.质量记录资料是设备制造过程质量状况的记录,下列属于零部件加工检查验收资料内容的有( )。

  A、焊接探伤检测报告

  B、设备试装、试拼记录

  C、质量责任制

  D、设计变更记录

  E、零件、外购部件进场检查制度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制造的质量控制内容。零部件加工检査验收资料主要包括:工序交接检查验收记录,焊接探伤检测报告,设备试装、试拼记录,整机性能检测资料,设计变更记录,不合格零配件处理返修记录。选项C、E属于设备制造单位质量管理检查资料。

  9.在电气自动化部件的质量控制中,质量控制点一般为( )。

  A、空载和负荷试验

  B、组装过程

  C、仪表安装

  D、线路布线

  E、部件组装后的检查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制造的质量控制方式。电气自动化部件的质量控制点:元件、组件、部件组装前的检查、组装过程、仪表安装、线路布线、空载和负荷试验等。

  10.在设备招标采购阶段,关于监理单位具体的工作内容,说法正确的有( )。

  A、协助建设单位起草招标文件、做好资格预审

  B、协助建设单位进行综合比较,对设备的各方面作出评价

  C、协助建设单位向中标单位移交技术文件

  D、参加对供货制造商或投标单位的考察,独立作出考察结论

  E、做好厂商的初选入围与实地考察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采购设备的质量控制。监理单位应该当好建设单位的参谋和帮手,把好技术标准、质量标准的审查关,具体内容包括:(1)掌握设计对设备提出的要求。协助起草招标文件、做好资格预审。(2)考察供货制造商或投标单位,与建设和相关单位作出考察结论。(3)协助建设单位进行综合比较,对设备的各方面作出评价。(4)协助建设单位向中标单位或设备供货厂商移交技术文件。选项E属于向生产厂家订购设备质量控制的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