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学习笔记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增加背后的故事

来源:233网校 2016-08-22 10:19:00
导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自2016年9月起开始设置考试,233网校为你解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90%必考点>>

  4月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引发一阵热议,同时也有不少吐槽。PE/VC从业人员也要考证券投资基金的基础基础知识。

  教材介绍:科目三股权投资基金基础要点与法律法规汇编9.1出版

  有人说,哥是干PE的学法律的,你考我离散分布是几个意思?

  考过就知道,涉及规则、规范和道德层面的题,其实比计算题多得多。

  真正的槽点是题太难吗?

  如果你认为这次考试真正的槽点在于题难,那也是图样图森破。

  其实真正的槽点在于下面这段: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并无选拔性质,仅仅是基金行业的入门考试。4月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之所以大热,源于基金业协会在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公告》规定,证券类投资私募机构的全部高管人员及非证券类私募投资机构(PE/VC)至少要有两名高管,必须在年底前获得基金从业资格,否则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产品备案和其他中大事项变更的申请。”

  也就是说,简单理解,不做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PE、VC)也要接受监管,不通过考试是不行的。

  这很容易引起PE、VC行业的不爽,其实倒也没有多么不爽,但要考你总归会让你不爽。

  这就是有关停止实施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认证考试的缘由所在。

  就这一条,已经退休的原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后来任中基协会长的孙杰写了一段回忆,请注意下面这段话:

  “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全世界都开始完善投资监管。中国证监会配合人大财经委、法工委对全球主要市场(美国、英国、欧盟等国)进行了历经一年多的考察和调研……最后,人大法工委和财经委二委负责人归纳总结,准备明确私募交由证监会及下设的协会监管和自律。由于换届等许多因素,留了口子交由国务院定夺。新一届政府决定私募交证监会(中编办文的形式)。”

  由这段回忆可见,私募(PE、VC等私募股权投资,这里是特指)“交由证监会及下设的协会监管和自律”是有清晰的决策过程。上面孙杰所说“中编办文”,是指2013年6月中央编办发文,将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权由发改委划归证监会。至此,证监会取得了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权。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是行使管理权的一个抓手,实际上就是《基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基金行业协会履行下列职责”中的第(四)项:“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

  法律地位到底如何表述?

  “五一”期间,微信上传的段子质疑中基协的法律地位,就是这个段子,开始感觉到有人在“用心地扯淡”。

  中基协是来路不明的民间社团,组织的考试是非法考试,自我授权进行行业管理。这就是上述段子的基本逻辑。

  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某方面的专门常识,但用每个人不能掌握某方面的专门常识来“用心地扯淡”,恐怕就不厚道了。

  2013年6月1日修订的《基金法》怎么说的?

  明确是“基金行业协会”,规定:基金行业协会是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应当加入基金行业协会;基金行业协会依法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这一规定的结果是:1、基金行业协会是私募基金的自律组织;2、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必须加入基金行业协会;3、基金行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登记、备案。

  第十二章规定:证监会指导和监督基金行业协会的活动。2012年7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民政部登记,登记的业务主管机关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为落实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和自律,2014年4月8日,证监会设立私募部,私募部的职责中包括“指导协会和会管机构开展备案和服务工作”。目前,证监会官网私募部栏目中的“办事指南”、“统计监测信息”等内容显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即为受其监督的《基金法》规定的“基金行业协会”。

  《基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基金行业协会履行下列职责:(一)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有关证券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二)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三)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四)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五)提供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和投资人教育活动;(六)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七)依法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八)协会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依据该规定,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办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均是基金行业协会的法定职责。

  总结四点

  第一点:中基协是《基金法》明确了地位的。

  第二点:PE、VC管理权是中编办文件明确划归证监系统的。

  第三点:,中基协的职责是《基金法》明确规定的,特别再废话一遍,组织从业考试是职责之一。

  所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自2016年9月起开始设置考试。应对大家的吐槽声,让考试更加合理和完善。

  私募基金复习资料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是干什么的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怎么复习

  2016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内容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