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考点精选

来源:233网校 2016-09-06 10:54: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提供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题库、章节试题、基模拟试题、考试真题。全真模拟考场,海量试题任你刷。>>点击开始做题 >>基金考点解读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考点精选50个更新如下:

  1.什么是混合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是同时投资于股票和债券,但投资比例又不符合股票基金或债券基金定义的基金品种。因此,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相比,仓位变化更加灵活。

  一般来说,混合基金中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会随着市场行情和基金经理对市场看法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因此,一些优秀的混合型基金能够在牛市中取得与股票型基金相当的收益,而在熊市中又能够通过大幅降低仓位而表现得比股票型基金更加抗跌。

  2.什么是 QDII 基金?

  QDII 基金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的基金。由于境外证券市场和国内证券市场常常在走势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因而配置一定比例的 QDII 基金可以分散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QDII 基金的申购、赎回时间通常较长(赎回款支付一般需一个星期以上),对投资者的资金流动性提出了一定要求。

  3.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主要包括短期(一年以内)的货币工具如国债、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金融债、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具有良好的流动性。

  货币基金单位净值一般始终保持在 1 元,超过 1 元的收益会自动转化为基金份额,拥有多少基金份额即拥有多少资产。另外,货币基金的交易费用低廉,无需申赎费用。

  货币市场基金是厌恶风险、对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的理想工具,或是暂时存放现金的理想场所,但其长期收益率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4.什么是发起式基金?

  发起式基金指符合证监会规定,由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股东、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承诺认购一定金额并持有一定期限的证券投资基金。

  发起式基金降低了募集成立的门槛,同时强化了基金退出机制,根据有关法规,发起式基金中基金管理人、管理人股东、基金管理人高管或基金经理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

  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 2 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将基金投资者的利益与基金公司利益进行一定的捆绑是发起式基金最大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督促基金管理人更加积极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效果。

  5.什么是 ETF?

  交易所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ETF 一般采用被动式投资策略跟踪某一标的市场指数,因此具有指数基金的特点。

  ETF 结合了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那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那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篮子股票换取 ETF 份额,赎回时则是换回一篮子股票而不是现金。

  这种交易制度使该类基金存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制,可有效防止类似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此外,ETF 还具有交易费用低廉、投资组合透明、实时交易的特点。

  2013 年,ETF 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创新领域之一,黄金 ETF、债券 ETF 和跨境 ETF 相继获批。

  其中,黄金 ETF 是指将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品种,紧密跟踪黄金价格,使用黄金品种组合或基金合同约定的方式进行申购赎回,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

  债券 ETF 与股票 ETF 类似,采用被动投资方式,对某个债券指数进行紧密跟踪,并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跨境 ETF 是指依法募集的,投资特定跨境指数所对应组合证券的开放式基金。

  6.什么是联接基金?

  联接基金是指将大部分基金资产(通常在 90%以上)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 ETF,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误差最小化的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一级市场申购联接基金,增加了普通投资者投资 ETF 的渠道。

  7.什么是 LOF 基金?

  LOF 基金,也称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投资者既可以通过一级市场开放式基金账户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所买卖基金。

  不过,投资者如果是通过一级市场开放式基金账户申购的基金份额,想要在二级市场交易所抛出,则须办理转托管手续;同样,如果是在交易所买进的基金份额,想要在一级市场赎回,也要办理转托管手续。

  8.什么是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是指通过一定的保本投资策略进行运作,同时引入保本保障机制,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基金。

  保本基金在相关法律文件(如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中明确规定相关本金担保条款,投资者在满足一定的持有期限(通常为 3 年)后可以获得本金保证(通常是指扣除一定交易费用后的本金)。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如果未到保本期赎回基金,需要承担不保本的风险和较高的赎回费用。

  9.什么是短期理财债券基金?

  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是指定位于短期理财投资需求,期限在 1 年以内,滚动运作,采用摊余成本法定价的债券型基金。

  相比其他类型基金,由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多采用持有到期投资组合策略,在风险控制和管理成本上更低。因此,其费率通常也较普通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更低。

  10.什么是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通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基金基础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

  其中,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称为母基金份额,预期风险和收益较低的子份额称为 A 类份额,此类份额一般约定年收益率与定存利率挂钩,具有低风险的特征;

  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称为 B 类份额,此类份额适合投资理念成熟、风险承受力较高的投资者。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分级基金中上市交易的份额,由于受二级市场供需的影响会出现折溢价情况,如股票型分级基金的 B 份额在市场预期后市上涨时会受到追捧,其溢价率会上升;对于有份额折算机制的分级基金,在折算日前后折溢价水平也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考试范围参考>>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教材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基金从业培训:基金从业考试全科VIP班,权威解密教材90%考点 报名vip课程送考前>>基金从业培训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