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知识点:私募股权投资

来源:233网校 2017-06-19 11:23: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另类投资知识点:私募股权投资。免费试听>>基金从业教材核心考点解析

  理解私募股权投资的概念、J曲线、战略形式、组织架构、退出机制和风险收益特征。

  私募股权投资的概念

  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PE),是指对未上市公司的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起源和盛行于美国,已经有l00多年的历史。私募股权投资通常采用非公开募集的形式筹集资金,不能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交易,流动性较差。

  广义:PE为涵盖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前各阶段的权益投资,即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和Pre-IPO各个时期企业所进行的投资,相关资本按照投资阶段可划分为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发展资本(development capital)、并购基金(buyout/buyin fund)、夹层资本(Mezzanine Capital)、重振资本(turnaround),Pre-IPO资本(如bridge finance),以及其他如上市后私募投资(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即PIPE)、不良债权distressed debt和不动产投资(real estate)等等。在中国语境下,私募分为直接投资到中国境内目标企业的私募和通过在海外设立离岸公司方式进行的红筹私募。

  狭义:狭义的PE主要指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部分,主要是指创业投资后期的私募股权投资部分,而这其中并购基金和夹层资本在资金规模上占最大的一部分。在中国PE主要是指这一类投资。

  J曲线效应:J-curve Effect

  定义:是指通常人们在考察私募股权基金的收益情况时,会以时间为横轴,以收益率为纵轴画出一条曲线。通过长期观察,人们发现这条曲线的轨迹大致类似于字母J,因此这种现象被形象地称为J曲线效应。

  释义:在私募股权基金的内部回报率通常呈现J曲线效应,即正回报通常出现在基金寿命的后几年。在这之前,即基金存续的早期阶段,私募股权基金有价值下降的趋势,这一阶段通常称作“眼泪的山谷(valley of tears)”。

  私募股权投资扎略形式

  包含多种不同形式,最为广泛使用的战略包括: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成长权益(growth equity)、并购投资(buyout)、危机投资(distressed investing)和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投资(PE secondaries)。

  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机制

  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是指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其所投资的创业企业发展相对成熟后,将其持有的权益资本在市场上出售以收回投资并实现投资的收益。常见的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机制主要有公开上市、并购或回购以及破产清算三大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