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知识点:基金资产估值

来源:233网校 2017-08-10 10:13:00

  233网校整理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知识点:基金资产估值。免费试听>>基金从业教材核心考点解析

  1、掌握基金资产估值的概念

  基金资产估值是指通过对基金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按一定原则和方法进行估算,进而确定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过程。基金资产总值是基金全部资产的总和。

  基金资产—基金负债=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总份额

  基金份额净值是计算投资者申购/赎回基金份额的基础,也是评价基金投资业绩的基础指标之一。

  【例题】基金资产估值是指通过对基金所拥有的(  )按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进行估算,进而确定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过程。

  A.全部资产

  B.净资产

  C.全部资产及全部负债

  D.所有负债

  答案:C

  解析:基金资产估值是指通过对基金所拥有的全部资产及全部负债按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进行估算,进而确定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过程。基金资产总值是指基金全部资产的价值总和。从基金资产中扣除基金所有负债即是基金资产净值。

  2、掌握基金资产估值的法律依据

  《证券投资基金法》第20条和37条明确规定:基金公司应当履行计算并公告基金资产净值的责任,确定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托管人应当履行复核审查责任。

  《基金合同的内容和格式》规定:基金合同应当列明基金资产估值事项。

  《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意见》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应道订立健全有效的估值政策和秩序。

  3、理解基金资产估值的责任人:基金管理人

  【例题】封闭式基金份额净值由(  )进行公告。

  A.上市的证券交易所

  B.基金托管人

  C.基金管理人协同基金托管人

  D.基金管理人

  答案:D

  解析: 基金日常估值由基金管理人进行。基金管理人每个交易日对基金资产估值后,将基金份额净值结果发给基金托管人。基金托管人按基金合同规定的估值方法、时间、程序对基金管理人的计算结果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签章返回给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人对外公布,并由基金注册登记机构根据确认的基金份额净值计算申购、赎回数额。月末、年中和年末估值复核与基金会计账目的核对同时进行。

  4、理解基金资产估值的估值程序

  (1)基金份额净值按照每个开放日闭市后,基金净值/当日基金份额来计算;

  (2)日常估值由基金管理人进行,每个交易日估值后发给基金托管人;

  (3)基金托管人按照估值方法时间进行复核,再回给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人对外公布。

  5、基金资产估值基本原则

  (1)对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估值日有市价的,采用市价确定公允价值;

  (2)对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估值日没有市价且最近交易日发生重大变化影响价格的,应参考类似品种调整确定;、

  (3)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采用市场参与者普遍认同的技术确定;

  (4)上述原则不能客观反映的,基金公司应与托管人商定估值。

  6、 理解具体投资品种的估值方法

  (1)交易所上市交易品种的估值:交易所上市的有价证券按照估值日的挂牌市价估值;上市的债券按照第三方估值机构提供的当日估值净价估值;可转换债券按收盘价估值;股指期货按照当日结算价估值;对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有价证券,采用估值技术估值;私募债券按照成本价估值。

  (2)交易所发行未上市品种的估值:首次发行未上市的,采用估值技术估值;送股增股配发股等发行未上市股票,按上市的同一股票估值。

  (3)交易所停止交易等非流通品种的估值

  (4)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债券的估值:采用第三方估值机构数据

  7、基金暂停估值的情形

  (1)交易所法定节假日或其他原因暂停营业;

  (2)不可抗力原因导致无法准确评估时;

  (3)占基金相当比例的投资品种估值都出现重大转变时;

  (4)基金管理人认为属于紧急事故的任何情况;

  (5)中国证监会和基金合同认定的其他情况。

  【例题】暂停对基金估值的情形有(  )。

  Ⅰ.基金投资所涉及的证券交易所遇法定节假日或因其他原因暂停营业时

  Ⅱ.因不可抗力或其他情形致使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无法准确评估基金资产价值时

  Ⅲ.占基金相当比例的投资品种的估值出现重大转变,而基金管理人为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已决定延迟估值

  Ⅳ.如出现基金管理人认为属于紧急事故的任何情况,会导致基金管理人不能出售或评估基金资产的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答案:D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