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知识点:基金财务会计报告

来源:233网校 2017-08-13 08:37:00

  233网校整理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点:基金财务会计报告。免费试听>>基金从业教材核心考点解析

  基金财务会计报告是指基金对外提供的反映基金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财务会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及其附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理解基金财务报告分析的主要内容

  (1)基金持仓结构分析

  基金持仓结构分析包括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和银行存款等现金类资产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等指标,在基金定期报告的投资组合报告中披露。除此之外,在基金的定期报告中,还披露股票投资在各行业的分布情况,通过行业分布可以分析出基金的重点投资方向。

  (2)基金盈利能力和分红能力分析

  (3)基金收入情况分析

  基金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其他收入。其中,利息收入包括存款利息收入、债券利息收入、资产支持证券利息收入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收入;投资收益包括股票投资收益、债券投资收益、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收益、衍生工具收益和股利收益。

  (4)基金费用情况

  (5)基金份额变动分析

  【例题】通过对(  )和(  )的比较分析,可以了解投资者对该基金的认可程度。

  A.基金份额变动情况;持有人结构

  B.基金分红能力;持有人结构

  C.基金盈利能力;持有人结构

  D.基金份额变动情况;基金盈利能力

  答案:A

  解析: 对于开放式基金来说,基金的份额会随申购、赎回活动而变动,基金的定期报告中一般会披露基金份额的变动情况和基金持有人的结构。通过对基金份额变动情况和持有人结构的比较分析,可以了解投资者对该基金的认可程度。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