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互换合约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18-07-18 16:55: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第九章衍生工具中介绍了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互换合约。这四类在记忆和考试中特别容易混淆,需要理解记忆。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教材核心考点讲解>>

一、了解概念

远期合约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的时间,按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是一种最简单的衍生品合约。

期货合约是指交易双方签署的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按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某项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期货合约在交易所中交易,通常用现金进行结算。

期权合约是指赋予期权买方在规定期限内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的合同,又称为选择权合约。约定的价格被称为执行价格或协议价格。

互换合约是指交易双方之间约定的在未来某一期间内交换他们认为具有相等经济价值的现金流的合约。

二、归纳总结

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互换合约的区别

三、例题巩固

1.下列关于理解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的区别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远期合约具有较高的灵活性,交易成本较高

B.期货合约可以被称为远期承诺

C.期权合约与远期合约以及期货合约的不同之处是它的损益的不对称性

D.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用现金结算

答案:D

解析:一般而言,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用实物进行交割。

2.下列关于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区别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期货合约只在交易所交易,期权合约大部分在交易所交易,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在场外交易,采用非标准形式进行

B.一般而言,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是用实物进行交割,期货合约绝大多数通过对冲相抵消,通常使用现金结算,极少实物交割

C.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用保证金交易,因此有明显的杠杆,期货合约通常没有杠杆效应

D.远期合约、期货合约和大部分互换合约都包括买卖双方在未来应尽的义务,期权合约和信用违约互换合约只有一方在未来有义务

答案:C

解析:期货合约通常用保证金交易,因此有明显的杠杆。期权合约中买方需要支付期权费,而卖方则需要交纳保证金,也会有杠杆效应。而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没有杠杆效应。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