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麦考利久期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8-28 16:52: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涉及少量计算题。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债券久期(麦考利久期和修正久期)的概念、计算方法和应用。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掌握债券久期(麦考利久期和修正久期)的概念,理解公式的原理,计算题也不难。

麦考利久期的概念

为了全面反映债券现金流的期限特性,美国学者麦考利(Macaulay)于1938年引入久期(Duration)概念。

麦考利久期是使用加权平均数的形式计算债券的平均到期时间。它是债券在未来产生现金流的时间的加权平均,其权重是各期现值在债券价格中所占的比重。

对于零息债券,其久期等于到期期限;对于附息债券,在债券到期之前的每一次付息都会缩短加权平均到期时间,因此付息时间的提前或者付息金额的增加都会使债券的久期缩短。

麦考利久期的 公式

麦考利久期的计算过程是计算每次支付金额的现值占当前债券价格的比率,然后以此比例为权重,乘以每次支付的期限,得到每次支付的加权期限,再将每次的加权期限加总,即得到债券的久期。

图片.png

其中:P为债券价格;C为每次付息金额;y为每个付息周期应计收益率(半年付息即为年化收益率的一半);n为付息周期数(半年付息一次时为年数× 2);M为面值。

麦考利久期的例题

1.某2年期债券,每年付息一次,到期还本,面值为100元,票面利率为10%,市场利率为10%,则该债券的麦考利久期为(  )年。

A.1.35

B.1.73

C.1.91

D.2.5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市场利率=票面利率,则该债券的现值=面值=100(元),第一年现金流现值=100×10%/(1+10%)≈9.09(元),第二年现金流现值=(100×10%+100)/(1+10%)2≈90.91(元),因此,麦考利久期D=1×9.09/2×90.91/100=1.91(年)。

2.某3年期债券的面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8%,每年付息一次,现在市场收益率为10%,其市场价格为950.25元,则其久期为()。

A.2.78年

B.3.21年

C.1.95年

D.1.5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计算题演练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基金从业科目二这25个计算题公式,你记住了吗?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