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辅导:到期收益率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8-30 15:22: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涉及少量计算题。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掌握到期收益率和当期收益率与债券价格的关系。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债券到期收益率的概念

到期收益率又称内部收益率,是可以使投资购买债券获得的未来现金流的现值等于债券当前市价的贴现率。

其中,到期收益率隐含两个重要假设:一是投资者持有至到期,二是利息再投资收益率不变。

债券到期收益率的公式

到期收益率一般用Y表示,债券市场价格和到期收益率的关系式为:

债券到期收益率

式中:P表示债券市场价格;C表示每期支付的利息;n表示时期数;M表示债券面值。

债券到期收益率的例题

1.某无息债券的面值为1000元,期限为2年,发行价为880元,到期按面值偿还。该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为( )。

A.6%

B.6.6%

C.12%

D.13.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到期收益率的计算公式可得:880=1000/(1+y)²,求得:到期收益率Y=6.6%。

2.票面金额为100元的2年期债券,年票息率6%,当期市场价格为95元,则该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为()

A.5.5%

B.6.5%

C.10.1%

D.8.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到期收益率一般用Y表示,债券市场价格和到期收益率的关系式为:图片.png

P=95元,C=100*6%=6,M=100,y即到期收益率,n=2,将各个选项代入公式,得出选项D。

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计算题演练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分值及计算出题点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