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利率互换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9-05 09:05: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涉及计算。考试大纲中要求理解互换合约的概念以及利率互换的基本形式。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什么是利率互换?

互换合约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利率互换,是指互换合约双方同意在约定期限内按不同的利息计算方式分期向对方支付由币种相同的名义本金额所确定的利息。

一般来说,利率互换交易双方的本金币种相同,金额相同;名义本金不产生交割,仅作为计息基础;互换协议的双方是唯一对应的交易对手;固定利率交换浮动利率是最为普遍的标准型利率互换。

利率互换有两种形式:①息票互换,即固定利率对浮动利率的互换;②基础互换,即双方以不同参照利率互换利息支付。

利率互换的例题

1.A、B两公司通过银行完成了一笔货币互换,银行从中收取一定利差,市场提供给A、B两公司的借款利率如下表所示:

公司
欧元
美元
A
5.3%
LIBOR+0.3%
B
4.2%
UBOR+0.5%

Ⅰ.A公司在欧元固定利率市场上以5.3%的利率融资

Ⅱ.A公司在美元浮动利率市场上以LIBOR+0.3%的利率融资

Ⅲ.B公司在欧元固定利率市场上以4.2%的利率融资

Ⅳ.B公司在美元浮动利率市场上以LIBOR+0.5%的利率融资

双方在最佳互换方案是(  )。

A.Ⅰ、Ⅲ

B.Ⅱ、Ⅲ

C.Ⅱ、Ⅳ

D.Ⅰ、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公司在美元浮动利率市场有优势,B公司在欧元固定利率市场有优势,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互换即可带来价值。

2.市场提供给A公司借款的固定利率为5.7%,浮动利率为LIBOR+0.2%;B公司固定利率为6.6%,浮动利率为LIBOR+0.5%,相同币种下,两个公司通过银行进行利率互换,假设银行总的收费不高于0.2%,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A公司和B公司各自的融资成本均可以节约0.2%以上

B.A公司用固定利率融资与B公司的浮动利率融资进行互换,可以降低A公司的融资成本

C.A公司的浮动利率融资成本不可能降低到LIBOR+0.2%以下

D.A公司和B公司的利率互换采用全额支付方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公司采取相对优势的固定利率融资,B公司采取相对优势的LIBOR+0.5%融资,双方互换利率。则A公司的总融资成本为5.7%+LIBOR-5.7%=LIBOR,B公司的总融资成本为5.7%+LIBOR+0.5%-(LIBOR-0.2%)=6.4%,则A公司和B公司各自融资成本均可以节约0.2%,假设银行收费为0.1%,同理可得A公司融资成本节约0.1%,B公司融资成本节约0.4%,故A项说法错误。

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