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辅导:平均收益率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9-06 10:47: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涉及计算。平均收益率是绝对收益中的一个指标,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衡量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主要指标的定义和计算方法。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什么是平均收益率?

平均收益率一般可分为算术平均收益率和几何平均收益率。

几何平均收益率是计算1元投资在n期内的平均收益率。一般来说,算术平均收益率要大于几何平均收益率,两者之差随收益率波动加剧而增大。

平均收益率的公式

算数平均收益率的计算公式Ra=(R1+R2+R3+……+Rt)/n×100%

式中:Rt表示t期收益率;n表示期数。

几何平均收益率的公式(1+RGn=(1+R1)(1+R1)……(1+Rn)

式中:RG表示几何平均收益率,n表示期数。

平均收益率的例题

1.下列关于算术平均收益率和几何平均收益率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算术平均收益率即计算各期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

B.几何平均收益率运用了复利的思想,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C.一般来说,算术平均收益率要小于几何平均收益率

D.由于几何平均收益率是通过对时间进行加权来衡量收益的情况,因此克服了算术平均收益率会出现的上偏倾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来说,算术平均收益率要大于几何平均收益率,两者之差随收益率波动加剧而增大。

2.假设某基金第一年的收益率为30%,第二年的收益率为-30%,则该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和几何收益率分别为( )。

A.0,-4.6%

B.0.0

C.0,30%

D.30%,-4.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算数平均收益率=[30+(-30)]/2=0,几何平均收益率(1+x)2=(1+30)(1-30%),解出x=-0.046。

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