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夏普比率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9-07 08:48: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计算的各种概念和理论。考试大纲要求掌握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主要指标的定义、计算方法和应用。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什么是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是常用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之一,此比率是用某一时期内投资组合平均超额收益除以这个时期收益的标准差。

即投资标的的预期报酬越高,投资人所能忍受的波动风险越高;反之,预期报酬越低,波动风险也越低。

夏普比率的公式

投资组合预期报酬率 Rf=(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无风险利率)/投资组合的标准差

夏普比率数值越大,表示单位总风险下超额收益率越高。

夏普比率的例题

1.已知基金F的夏普比率为0.5,证券市场的夏普比率为0.6,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基金F的收益率比整个市场水平差

B.基金F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要低于整个市场水平

C.基金F的收益率比整个市场水平好

D.基金F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要高于整个市场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夏普比率数值越大,表示单位总风险下超额收益率越高。基金F夏普比率小于市场的夏普比率,故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要低于整个市场水平,选择B。

2.某投资组合平均收益率为22%,收益率标准差为21%,β值为1.15。若平均无风险利率为12%,则该投资组合的夏普比率为( )。

A.0.48

B.0.13

C.0.46

D.0.2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夏普比率的公式计算=(22%-12%)/21%≈0.48。
注意此题同样可求出特雷诺比率=(22%-12%)/1.15≈0.086。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