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高频考点:终值、现值和贴现

来源:233网校 2019-02-21 13:45:00

(一)终值  

1.终值表示的是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已知期初投入的现值为PV,求将来值即第n期期末的终值FV,也就是求第n期期末的本利和,年利率为i。  

2.资金的时间价值一般都是按照复利方式进行计算的。所谓复利,是指不仅本金要计利息,利息也要计利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利滚利”。  

3.第n期期末终值的一般计算公式为:FV=PV×(1+i)n。  

4.FV表示在第n年年末的货币终值;n表示年限;i表示年利率;PV表示本金或现值。  

(二)现值和贴现  

现在值即现值,是指将来货币金额的现在价值。由终值的一般计算公式FV=PV×(1+i)^n转换为求PV  

将未来某时点资金的价值折算为现在时点的价值称为贴现。因此,在现值计算中,  

利率i也被称为贴现率。  

例如,某公司发行了面值为1000元的5年期零息债券,现在的市场利率为8%,  

那么该债券的现值为:1000/(1+8%)5=680.58(元)。

『注册233网校,领取新人专属备考大礼包』

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备考开启,233网校全面梳理教材,锁定新大纲核心考点,零基础轻松锁分,点击查看>>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