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高频考点:基金风险管理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3-01 14:12:00

一、股票基金的风险管理  

通常可以用贝塔系数(β)的大小衡量一只股票基金面临的市场风险的大小。  

如果股票指数上涨或下跌1%,某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上涨或下跌1%,贝塔系数为1;  

如果某基金的贝塔系数大于1,说明该基金是一只活跃或激进型基金;  

如果某基金的贝塔系数小于1,说明该基金是一只稳定或防御型的基金。  

持股集中度=前十大重仓股投资市值÷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100%。  

基金股票换手率通过对基金买卖股票频率的衡量,反映基金的操作策略。  

基金股票换手率=(期间股票交易量÷2)÷期间基金平均资产净值。

二、债券基金的风险管理  

(一)利率风险  

债券基金的平均到期日越长,债券基金的利率风险越高。  

债券基金常常会以组合已有债券作为质押,融资买入更多债券。这个过程也叫加杠杆。杠杆率的增加也会增大对利率变化的敏感度。  

债券基金的久期等于基金组合中各个债券的投资比例与对应债券久期的加权平均。  

根据久期的定义,债券价格的变化即约等于久期乘以市场利率的变化率,方向相反。如果某债券基金的久期是5年,那么,当市场利率下降1%时,该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将增加5%;当市场利率上升1%时,该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将减少5%。  

(二)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的监控指标主要有债券基金所持有的债券的平均信用等级、各信用等级债券所占比例等。  

(三)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指持有金融工具的一方无法以合理的价位迅速卖出或转换该金融工具而遭受的损失。  

(四)提前赎回风险  

提前赎回风险是指对于含有提前赎回条款的公司债,发行公司可能在市场利率大幅下降时行使提前赎回权在到期日前赎回债券、从而使投资者因提前赎回导致的利息损失和降低再投资回报的风险。  

(五)再投资风险  

再投资风险是指债券持有者在持有期间收到的利息收入、到期时收到的本息、出售时得到的资本收益等,用于再投资所能实现的报酬、可能会低于当初购买该债券时的收益率。  

(六)可转债的特定风险  

可转换债券,简称可转债,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兼具债权和期权的特征,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可转债具有债权性、股权性、可转换性三个特点。  

可转债投资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四点:  

(1)当基准股票市价高于转股价格时、可转债价格随股价的上涨而上涨,但也会随股价的下跌而下跌,持有者要承担股价波动的风险。  

(2)当基准股票市价下跌到转股价格以下时,持有者被迫转为债券投资者,因为转股会带来更大的损失两可转债利率一般低于同等级的普通债券,故会给投资者带来利息损失风险。  

(3)提前赎回风险。可转债都规定发行者可以在发行一段时间后以某一价格赎回债券这不仅限定了投资者的最高收益率,也给投资者带来再投资风险。  

(4)转换风险。债券存续期内的有条件强制转换、也限定了投资者的最高收益率,但一般会高于提前赎回的收益率;而到期的无条件强制转换,将使投资者无权收回本金,只能承担股票下跌的风险。我国可转债的部分品种就具有强制性转股条款。  

(七)债券回购风险  

债券回购是指双方以契约方式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以约定的价格(本金和按约定回购利率计算的利息),由债券的卖方(正回购方)向买方(逆回购方)再次购回该笔债券的交易行为。  

三、混合基金的风险管理  

混合基金的投资风险主要取决于股票与债券配置的比例。  

1.一般而言,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的风险较高,但预期收益率也较高;  

2.偏债型基金的风险较低,预期收益率也较低;  

3.股债平衡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则较为适中。

四、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管理  

部分货币基金承诺投资人兑付方式为T+0,容易出现挤兑风险,货币基金内部也可能出现期限错配问题。  

货币基金同样会面临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但由于我国货币基金不得投资于剩余期限高于397天的债券,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实际上货币基金的风险是较低的。  

反映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指标:  

1.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2.融资比例:除非发生巨额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20%;  

3.浮动利率债券投资情况。  

『注册233网校,领取新人专属备考大礼包』

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备考开启,233网校全面梳理教材,锁定新大纲核心考点,零基础轻松锁分,点击查看>>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