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习题: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

来源:233网校 2019-01-17 14:21: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考试大纲要求:掌握货币的时间价值的概念、时间和贴现率对价值的影响以及PV和FV的概念、计算和应用;掌握即期利率和远期利率的概念和应用;掌握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概念和应用;掌握单利和复利的概念和应用。【知识点学不懂?讲师课程来帮您梳理>>

233网校整理第六章(投资管理基础)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习题及答案如下,开始测试吧!

1.将利率分为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依据是(  )。

A.债务人不同

B.通胀补偿不同

C.投资本金不同

D.计算周期不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债权人取得报酬的情况,可以将利率分成为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实际利率是指在物价不变且购买力不变的情况下的利率,或者是指当物价有变化,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名义利率是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

2.2017年1月6日,发行的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为4.69%,且半年支付一次利息。那么2017年7月6日收到利息和本金()元。

A.102.345

B.104.69

C.175.04

D.137.5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固定利率债券是由政府和企业发行的主要债券种类,有固定的到期日,并在偿还期内有固定的票面利率和不变的面值。由于半年支付一次利息,票面利率为4.69%,每次支付利息为 100×4.69%/2=2.345,所以2017年7月6日收到利息和本金102.345元。

3.以下关于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率正相关

B.实际利率与通货膨胀率无关

C.通货膨胀率不大的情况下,名义利率均等于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

D.名义利率一定大于实际利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名义利率是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并非一定大于实际利率。

更多试题:基金从业考试模考试题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收费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