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知识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来源:233网校 2016-10-04 00:00: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知识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免费试听>>基金从业网校双师资解析考点

  一、ETF的特点

  ETF具有下列三大特点:

  (一)被动操作的指数型基金

  ETF以某一选定的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证券为投资对象,依据构成指数的股票种类和比例,采取完全复制的方法。ETF不但具有传统指数基金的全部特色,而且是更为纯粹的指数基金。

  (二)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

  所谓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是指投资者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ETF,需要拿这只ETF指定的一揽子股票来换取;赎回时得到的不是现金,而是相应的一揽子股票;如果想变现,需要再卖出这些股票。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是ETF最大的特色,使ETF省却了用现金购买股票以及为应付赎回卖出股票的环节。此外,ETF有 “最小申购、赎回份额”规定,只有大的投资者才能参与ETF一级市场的实物申购赎回。

  (三)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

  ETF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在一级市场上,大投资者在交易时间内可以随时进行以股票换份额(申购)、以份额换股票(赎回)的交易,中小投资者被排斥在一级市场之外。在二级市场上,ETF与普通股票一样在市场挂牌交易。无论是大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均可按市场价格进行ETF份额的交易。一级市场的存在使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不可能偏离基金份额净值很多,否则两个市场的差价会引发套利交易。套利交易会最终使套利机会消失,使二级市场价格回复到基金份额净值附近。因此,正常情况下,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总是比较接近。

  ETF本质上是一种指数基金,因此对ETF的需求主要体现为对指数产品的需求上。由一级和二级市场的差价所引致的套利交易则属于一种派生需求。与传统的指数基金相比,ETF的复制效果更好,成本更低,买卖更为方便(可以在交易日随时进行买卖),并可以进行套利交易,因此对投资者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二、ETF的套利交易

  当同一商品在不同市场上价格不一致时就会存在套利交易。传统上,数量固定的证券会在供求关系的作用下,形成二级市场价格独立于自身净值的交易特色,如股票、封闭式基金即是如此。而数量不固定的证券,如开放式基金则不能形成二级市场价格,只能按净值进行交易。ETF的独特之处在于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交易同步进行的制度安排,因此,投资者可以在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二者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

  具体而言,当二级市场ETF交易价格低于其份额净值,即发生折价交易时,大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低价买进ETF,然后在一级市场赎回(高价卖出)份额,再于二级市场上卖掉股票而实现套利交易。相反,当二级市场ETF交易价格高于其份额净值,即发生溢价交易时,大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进一揽子股票,于一级市场按份额净值转换为ETF(相当于低价买人ETF)份额,再于二级市场上高价卖掉ETF而实现套利交易。套利机制的存在将会迫使ETF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趋于一致,使ETF既不会出现类似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大幅折价交易、股票大幅溢价交易现象,也克服了开放式基金不能进行盘中交易的弱点。

  折价套利会导致ETF总份额的减少,溢价套利会导致ETF总份额的扩大。但正常情况下,套利活动会使套利机会消失,因此套利机会并不多,通过套利活动引致的ETF规模的变动也就不会很大。ETF规模的变动最终取决于市场对ETF的真正需求。

  三、ETF的类型

  根据ETF跟踪的指数不同,可以将ETF分为股票型ETF、债券型ETF等。而在股票型ETF与债券型ETF中,又可以根据ETF跟踪的指数不同对股票型ETF与债券型ETF进行进一步细分。如股票型ETF可以进一步被分为全球指数ETF、综合指数ETF、行业指数ETF、风格指数ETF(如成长型、价值型等)等。

  根据复制方法的不同,可以将ETF分为完全复制型ETF与抽样复制型ETF。完全复制型ETF是依据构成指数的全部成分股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进行 ETF的构建。我国首只ETF——上证50ETF采用的就是完全复制。在标的指数成分股数量较多、个别成分股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抽样复制的效果可能更好。抽样复制就是通过选取指数中部分有代表性的成分股,参照指数成分股在指数中的比重设计样本股的组合比例进行ETF的构建,目的是以最低的交易成本构建样本组合,使ETF能较好地跟踪指数。

  四、ETF的风险

  首先,与其他指数基金一样,ETF会不可避免地承担所跟踪指数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其次,尽管套利交易的存在使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不会偏离基金份额净值太大,但由于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二级市场价格常常会高于或低于基金份额净值。此外,ETF的收益率与所跟踪指数的收益率之间往往会存在跟踪误差。抽样复制、现金留存、基金分红以及基金费用等都会导致跟踪误差。

  五、ETF的分析

  在投资ETF时,投资者首先需要清楚ETF所跟踪的是什么指数,而且对指数所含成分股的分析以及指数构建方法的了解都是不可缺少的。用于分析ETF 的收益指标包括二级市场价格收益率、基金净值收益率。用于分析ETF运作效率的指标主要有折(溢)价率、周转率、费用率、跟踪偏离度、跟踪误差等。

  ETF的折(溢)价率与封闭式基金的折(溢)价率类似,等于二级市场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的比值减1。

  折(溢)价率大于一定幅度时会引发套利交易。同时,折(溢)价率也是一个反映ETF交易效率与市场流动性强弱的指标。

  周转率通常用日或周表示,等于ETF二级市场成交量与ETF总份额之比。

  作为被动型的指数基金,ETI的投资目标不是超越指数的表现,而是希望取得与指数基本‘致的收益,因此基金收益与标的指数收益之间的偏离程度就成为评判ETF是否成功的-个指标。偏离程度越小,说明ETI在跟踪指数上表现得越好。偏离程度可以用跟踪误差与跟踪偏离度两个指标来衡量。

  日跟踪误差=ETF日净值收益率-标的指数日收益率

  跟踪误差也可以用月、季等表示。

  跟踪偏离度等于考察期内跟踪误差的标准差。

  考试大纲: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考试大纲(2016年度修订)

  试题测试:

  2016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题及答案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全真预测试题最后冲刺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