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知识点:金融市场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6-10-06 00:00: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知识点:金融市场的分类。免费试听>>基金从业网校双师资解析考点

  金融市场可以划分许多类型:

  一、按交易对象和方式可划分:信贷市场、证券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黄金(金银)市场、信托市场、保险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存单市场等。

  二、按金融交易的性质来划分,可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发行市场也称初级市场(或一级市场),是从事证券或票据等金融工具的最初认购发行的市场;流通市场也称二级市场,从事现已上市的旧证券或票据等金融工具买卖转让的市场。

  三、按金融工具上所约定的期限划分,可分为短期资金市场和长期资金市场。短期资金市场,是指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短期资金交易市场,其资金主要用于周转需要,因其偿还期短,流动性强,风险小,与货币相差不多,此类金融工具往往被当作货币的代用品。所以,短期资金市场也叫做货币市场。货币市场的交易主要有:金融业的同业拆借、商业票据的贴现、短期债券和股票交易。长期资金市场,一般是指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债券和股票交易。在长期资金市场上,筹集资金主要是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因而偿还期长、流动性小,风险大,被当作固定资产投资的资本来运用。所以,长期资金市场也叫做资本市场。在长期市场的交易主要有长期的债券和股票等。

  四、按成交后是否立即交割划分,可分为即期买卖的现货市场和远期交货的期货市场。现货市场是当天成交,当天或三天内进行交割,即一方支付款项,另一方交付证券。期货市场是款项和证券的交割放在成交后的某一约定时间进行,如1个月、2个月、3个月或半年。

  五、按融资方式划分,可分为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直接融资市场由票据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组成;间接融资市场由货币市场、存单市场、信托市场、保险市场组成 。

  六、按交易所涉及的地区范围为标准划分可分为地方性金融市场、全国性金融市场、区域性金融市场和国际性金融市场。

  考试大纲: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考试大纲(2016年度修订)

  试题测试:

  2016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题及答案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全真预测试题最后冲刺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