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知识点:基金的市场营销

来源:233网校 2016-10-10 11:02: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知识点:基金的市场营销含义与特征、主要内容。免费试听>>基金从业网校双师资解析考点

  基金市场营销的含义与特征
  (一)基金市场营销的含义
  不能简单等同于推销、销售或者促销,而是从市场和客户需要出发所进行的基金产品设计、销售、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二)基金市场营销的特征
  (1)规范性。基金是面向广大投资者的金融理财产品,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监管部门从多个角度制定了基金营销活动的监管规定。
  (2)服务性。基金是一种金融产品,投资者购买基金时无法体验实物,产品的品质也体现为基金未来的收益和营销人员的持续服务。
  (3)专业性。基金是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多种金融产品的组合投资工具,与一般有形产品的营销相比,基金对营销人员的专业水平有更高的要求。
  (4)持续性。基金营销作为一种理财产品服务,不是一锤子买卖,更需要制度化、规范化的持续性服务。只有优质的、持续性的营销服务才能不断扩大客户群体,扩大基金规模。
  (5)适用性。基金销售机构在销售基金和相关产品的过程中,应注重根据基金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基金投资人。
  基金市场营销的主要内容
  (一)目标市场与客户的确定
  确定目标市场与客户是基金营销部门的一项关键性工作。只有仔细地分析投资者,针对不同的市场与客户推出适合的基金产品,才能更有效地实现营销目标。
  在确定目标市场与客户上,基金销售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分析投资人的真实需求,包括投资人的投资规模、风险偏好,对基金流动性、安全性的要求等因素。
  (二)营销环境的分析
  1.销售机构本身的情况(略)
  2.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因素
  人们的金融产品选择依赖于两个因素:外在和内在因素。外在因素如个人成长的文化背景、社会阶层、家庭、身份和社会地位。内在因素有心理上的,如动机、感觉、风险承受能力、对新产品的态度等;还有个人自身的因素,如人生阶段、年龄、职业、生活方式和个性等。
  3.监管机构对基舍营销的监管
  基金销售机构只有注意遵循与营销有关的法律法规,加强自身的合规性控制,规范营销人员的行为,才能有效进行基金营销并获得投资者的信赖。
  (三)营销组合的设计
  1.产品
  产品(ProduCt)是满足投资者需求的手段。基金销售机构只有不断提供能够满足投资人需求的多样化基金产品供客户选择,才能不断扩大业务规模。
  2.费车
  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基金发行时的份额净值或价格是固定的。因此,基金交易价格主要反映在买卖基金时支付费用的高低,或者说基金交易价格的核心是基金费率(PriCe)的高低。
  3.渠道
  渠道(P1aCe)的主要任务是使客户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以便捷的方式获得产品。
  4.促销
  促销(Promotion)是将产品或服务的信息传达到市场上,通过各种有效媒体在目标市场上宣传产品的特点和优点,让客户了解产品在设计、分销、价格上的潜在好处,最后通过市场将产品销售给客户。
  (四)营销过程的管理
  (1)市场营销分析;
  (2)市场营销计划;
  (3)市场营销实施。市场营销实施是指为实现战略营销目标而把营销计划转变为营销行动的过程,包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持续有效地贯彻营销计划活动。市场营销系统中各个层次的人员必须通力合作以实施市场营销计划和战略。成功的市场营销实施取决于公司能否将行动方案、组织结构、决策和奖励制度、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等相关要素组合出一个能支持企业战略的、结合紧密的行动方案。
  (4)市场营销控制:
  ①管理部门设定具体的市场营销目标。
  ②衡量企业在市场中的销售业绩,检查销售时间表是否得到执行。
  ③分析目标业绩和实际业绩之间存在差异的原因以及预算收支不平衡的原因等。
  ④管理部门评估广告投入效果、不同渠道的资源投入,及时采取正确的行动,以此弥补目标与业绩之间的差距。

  考试大纲: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考试大纲(2016年度修订)

  试题测试:

  2016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题及答案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全真预测试题最后冲刺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