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基金法律法规章节重点(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8-08-09 16:17: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知识点汇总第二十五章 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基金从业取证班赠送教材+三色考点>>

1、内部控制目标是认识内部控制基本理论的出发点,同时也是决定公司内部控制运行方式和方向的关键。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总体目标是:

(1)保证公司经营运作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规则,自觉形成守法经营、规范运作的经营思想和经营理念。

(2)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益,确保经营业务的稳健运行和受托资产的安全完整,实现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确保基金和基金管理人的财务和其他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2、内部控制的原则包括:成本效益原则;独立性原则;有效性原则;相互制约原则;健全性原则。

3、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机制一般包括四个层次:员工自律;部门各级主管的检查监督;公司总经理及其领导的监察稽核部对各部门和各项业务的监督控制;董事会领导下的审计委员会和督察长的检查、监督、控制和指导。

4、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如下:

(1)控制环境。控制环境包括经营理念和内控文化、公司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员工道德素质等内容。控制环境构成公司内部控制的基础。(2)风险评估。(3)控制活动。(4)信息沟通。(5)内部监控。

5、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由内部控制大纲、基本管理制度、部门业务规章等部分组成。

6、基金管理人制定内部控制制度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合法、合规性原则;适时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审慎性原则。

7、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包括:(1)内控大纲;基本管理制度;部门规章;业务操作手册。

8.基金公司前台是与行政前台、投资、研究、销售等部门,是主要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部门,目标是客户满意度最大化;中台包括市场营销、风险控制、财务部、监察稽核、产品研发部门,主要为前台部门提供支持,目标是保障公司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持续性;后台包括行政管理、人事部、清算、信息技术等部门,主要为前、中台部门提供支持,目标是保证基金管理人战略的实施与效果。

9.销售业务控制的相关规定:

(1)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经过审核。

(2)客户投诉得到及时、恰当的记录和处理。

(3)制定相关政策,确保投资者信息得到保护。

(4)严格审核客户开户资料,符合反洗钱和销售适用性规定。

(5)制定销售人员的行为规范,保证礼品费用、会议费用规范得到遵守。

(6)申购、赎回和转换交易申请均经过客户的合理授权,并被准确、及时地执行。

(7)建立代销机构的尽职调查流程,严格选择合作的基金销售机构,审核销售协议,监督基金代销行为符合协议约定。

(8)制定销售行为的规范,防止延时交易、商业贿赂和误导、欺诈和不公平对待投资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10.监察稽核控制主要内容:

(1)基金管理人应当设立监察稽核部门,对公司经营层负责,开展监察稽核工作,公司应保证监察稽核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2)基金管理人应当设立督察长,对董事会负责,经董事会聘任,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3)基金管理人应当强化内部检查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确保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效运行。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热点推荐

2018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题突破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重点知识汇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