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3)

来源:233网校 2017-05-27 10:21:00

  把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归于私募基金一类

  私募股权基金(PE)和私募证券基金虽然都使用私募一词,但是二者的概念根本不同。

  PE主要投资于未上市企业的股权,属于一级股权市场范畴,并作为策略投资者的角色积极参与投资标的的经营与改造,最终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二级证券市场,通过买卖证券赚取差价盈利。

  有限合伙人与一般合伙人的特点是什么?

  通常一般合伙人须投资不少于基金总额的1%。(100万都是很少很少的底线了,那不是三五万就能玩的)

  属于授权资本制,而非实收资本制,资金不用一步到位,限内逐期缴纳应缴资本。

  基金采用私募方式向境内外法人及大额个人投资者募集者为主。

  管理费:2%一30%。

  收益分红:20%一30%

  有限合伙人制的基金有其寿命,一般7-l0年,到期时要全部清盘,只在前3-5年有较为活跃的投资活动,以后仅作已投项目的续投。

  有限合伙人不参与基金的日常运作。

  追求在基金生命周期(7年)的整体财务回报,不考虑短期的或某一年的回报,合伙企业具有避免双重课税的优点。

  仅限投资于未上市的新创企业。

  属封闭式基金,只做一次性投资,项目退出回收的资金不再循环使用。

  每个基金都有专业的方向,偏重投资于某一(些)行业,有利深入掌握该行业特性及建立投资组合的联系。

  一般合伙人的投资记录和信誉,对其日后的融资能力至关重要。

  什么是首次募案结束和最后募集结束?

  所谓首次募集结束是指如要募集一个5000万美元的基金,先募集至少一半后暂时停顿,在以后的几年中再寻找机会募集所余下的资金,因为把已经募集的一半资金投资出去也需要几年时间。

  机构投资者如何投资私募股权基金?

  机构投资者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养老基金和捐助基金等,他们把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入到基金管理机构所管理的不同规模和不同目标的各种私募股权基金(通常是采用有限合伙制而不是公司形式),这些机构投资者可以自己由专人寻找和选择合适的基金管理公司来把资金投资到不同的基金上,或者委托机构外面的投资顾问去投资到不同的私募股权基金,或者参与一个基金的基金而间接投资到不同的私募股权基金中,这一业务称为基金投资,即机构投资者把资金投资到不同的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行为,而不是指私募股权基金把资金投资到不同的企业,后者通常叫股权投资。

  如果这家私募股权基金是由一家大企业发起成立的,它的投资通常与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私募股权基金,有其独特的战略目的,这一基金的投资通常叫战略投资。这些战略投资基金与作为资产管理品种的私募股权基金有所不同,许多跨国公司有战略投资基金,但同时也有资产管理部门以及资产管理下面的私募股权基金,因为这些跨国公司的雇员数目很大,本身的养老基金就有很多,需要做专业的资产管理,有专门的私募股权基金做直接投资,也可以投资到其他基金管理公司募集的基金,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开始尝试基金的基金来投资到更多的基金和更多的企业,为他们收购中小企业在准备更多的目标。

  什么是基金投资过程中的承诺和缴纳?

  基金募集和基金投资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对于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来说,他们必须不断募集新的一轮又一轮的基金,原有的封闭期为7-10年的基金必须在到期后退回给原来的机构投资人即有限合伙人。

  而机构投资者也必须不断寻找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把资金投资到这些管理公司所募集的新的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