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技巧心得

基金从业错题本学习法攻略! 改错是一种优秀的习惯

来源:233网校 2017-06-20 10:15: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少不了的是做题,如何巩固题目,攻破薄弱点,你可以采取错题本学习法!

  所谓错题本学习法,就是记下错题,重新改错的学习方法。改错是任何作业、测验的必然过程,比如学生时代的手写自制错题本。把曾经做过的题目记下来,错误原因和薄弱的知识点记录。

  错题本学习法是一个不断将错题回炉淬炼的过程,它贯穿于学习新知识、温习旧知识的始终,其根基在于以小见大,从错题找出知识点漏洞、找出应试中个人存在的习惯、思维等弱点,加以修正完善,这才是错题本学习法的精髓。

  错题本学习法包含三个环节,善用此学习方法,不仅能够快速稳定地提高学习成绩,学生的自身素质、综合能力也会得到相应提高。

  环节一:记错,提高总结归纳能力的过程

  记错就是把错题摘录出来,分门别类集中存放。

  这个环节的难点在于持之以恒地“摘录(抄题)”,精髓在于两个方面,1.查找错题产生的根源,要将其落脚在:概念不清、不会查找题目关键字、注意力不集中、不会使用公式、无解题思路,不能仅仅以“马虎粗心”了之,从理论上来说,错题之所以会错,必然对应着某一项知识或能力或情绪的缺失,这不是借口可以掩盖的;2.将错题落实在某个或多个知识点漏洞。

  解决方法:在标记错题时,标记相关知识点。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回顾了知识点,还更进一步,把知识点与题目的联系建立起来。

  2、关于抄题内容

  除了原题和正确答案以外,最重要最醒目的应该是错误根源。在进行某项学习习惯养成时,错题根源也可以作为错题分类的依据,当然这对家长的要求较高。

  在孩子进行课外辅导或家教补课时,错题本作为针对性教学的首要依据要在第一时间提供给授课者。这有助于老师有的放矢地讲授知识和学习方法,真正达到一对一的效果。

  3、关于记错时机

  记错理论上当然是越早越好,在记忆最清晰的时候完成记错,内容会更加完整精确。

  在实际操作中,最好是当天完成前一天的标注,以一周做为记错周期也可以,效果稍差一些,当然前面说到的知识点、错误根源是必须滴。

  4、关于记错手段

  (1)手工记错。

  有相当多的学校都要求孩子建立了记(纠)错本,用来整理错题。就调查来看,这种理想状态的记错方式,大多孩子无法坚持下来,即使记错,也往往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主要原因在于记错时间成本过高。

  (2)软件记错。

  比如233网校APP题库系统有个专门的错题集,提供错题重做功能,帮助学习更好的吸收。同时,还有众多网友出现的易错题,看看你又没有入陷阱?

  环节二:改错,锤炼学生稳定发挥能力的过程

  改错是错题本学习法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其核心是“改会”,仅仅把错题做上一遍两遍是不够的,还需要从基础知识、解题思路方面入手,切实达到“会的在考试中不失分”的目的。

  1、改错时机

  记错完成后,就进入到改错的阶段。实践证明,当日改错的效果相对要差上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比着印象中的正确答案来做错题,往往很难界定孩子是真会还是假会。笔记好的做法是,一周进行一次整个错题的改错和重做。

  2、如何解决“会”的问题

  会的落脚点应该落实在出错根源上,牵涉到相关知识点不够清晰的,需要首先温习课堂笔记或课本,搞清楚相关内容,尔后再进行改错。牵涉到关键字不够明确的(包括阅题时,眼睛不够扎实的),要着力在阅题习惯养成的培养上,具体问题当然要具体分析,不可千篇一律。

  会的关键在于题目的要点能否与老师课堂讲授的知识点、方法等建立起联系。

  会的境界分两个层次:1.见到会做的题不出错 2.见到做过的题型不出错。前者最为直观,后者则需要配合一定数量的扩展练习才能够达到。这也是在环节三里要重点阐述的问题。

  3、二次以上错题处理

  如果改过的错题仍然出错的话,就需要将错题升级,大考前这些题属于必看必做题目。通常这种情况的题目已经基本可以略除注意力不集中、阅题方面的问题,学生必须把注意力放到相关的基础知识、公式使用上,真正找到知识漏洞。

  环节三:扩展,训练触类旁通能力的过程

  对于那些知识漏洞导致的错题,可以从网上、习题集中采集类似内容的习题,来扩展练习范围,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类似内容的习题如果错误率较高,一定要停止扩展,转而研究原始错题的根源和知识点,把重点进一步向解题思路、数学思维方面倾斜,只有建立了这种知识点与题目的正确联系,才能够真正提高触类旁通能力。

推荐大家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听课和刷题!下载233网校APP,关注基金从业,畅快学习!注意:手机APP购课立减20元。

已有3万学员在233网校拿到基金从业证,就等你了!祝福大家备考顺利,考试通关!基金从业90%核心考点讲解,立即报名>>

真题分享:2017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三科)

备考必备:基金从业APP,刷题|资讯|移动课程一手掌握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