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技巧心得

解题思路分析: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选择题如何应对?

作者:233网校 2018-05-23 09:06: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虽说只有一种题型:选择题。实际却蕴含了选择题的好几种类型。包括普通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综合选择题。

我们想要拿到好的分数,无疑需要针对题型进行一番了解。今天,233网校小编就来用一些题目和大家一起研究下,我们该如何做题。

单选题

单选题从难度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能否在单项选择题中拿到尽可能高的分数,是大家能否顺利通过考试的基础。因此,做单项选择题时要注意通读单项选择题的题干,明白题目的要求,并按照题目要求答好每道题。

考查知识点简单,一般可以从教材上直接找到答案。概念性的知识点,还有一些关键词语有可能暗示考点所在,比如“关键”、“核心”、“前提”。遇到这些词语,我们尤其要注意一下。

当然,也正因为单选题的特殊性,有一个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的方法,那就是运用我们掌握的知识去猜测。分析选项,话说的绝对的不选,与常识相悖的不选,感觉不对的也不选……至少这25%的正确率不能放过,何况你排除的选项越多,最后答对的概率也会变得越高。

【例题】基金客户服务的原则不包括()。

A.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

B.有效沟通原则

C.效益第一原则

D.专业规范原则

答案:C

解析思路:记忆性内容。基金客户服务的原则包括: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有效沟通原则;安全第一原则;专业规范原则;适当性管理原则。

组合型选择题

组合型选择题是一种类似于多选题的单选题。

组合型选择题的选项所涉及的知识点内容是比较多的,同时评分标准又很严格,选错一个即整题都错了,是难倒不少考生的关卡。

组合型选择题要求我们既能够记住表面上的知识点,又能够用综合的眼光,把几个知识点结合在一起。因此,靠猜测法想要做对,是非常困难的。这就要求我们实打实的看书与练习,特别是在考前可以多使用233网校基金从业考试题库来提升做多选题的能力。

【例题】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会的职权包括()。

Ⅰ.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Ⅱ.选举和更换董事,批准董事的报酬事项

Ⅲ.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和经审计的决算方案,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Ⅳ.聘任、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基金经理,并决定他们的薪酬、聘用期限和其他聘用条款事宜

A.Ⅰ、Ⅱ

B.Ⅱ、Ⅳ

C.Ⅰ、Ⅱ、Ⅲ

D.Ⅰ、Ⅱ、Ⅲ、Ⅳ

答案:C

解题思路: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会的职权内容需要牢记。运用排除法, Ⅳ项属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会行使的职权之一。排除A、C,Ⅲ属于,选择C。

综合型选择题

综合型选择题实际是一段材料下,出三个小题的选择题,需要围绕材料去选择。考查的是综合运用的能力,通常可以把不同的知识点在一个综合题里进行考查,或者对某个知识点进行多方位的考查。

因为需要我们仔细阅读材料,辨别材料中的重点,灵活运用教材中的知识点。

【例题】根据下面资料,回答问题: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依靠强制性信息披露,培育和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增强市场参与各方对市场的理解和信心,是世界各国(地区)证券市场监管的普遍做法,基金市场作为证券市场的组成部分也不例外。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1~3题。

1.下列关于基金信息披露作用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Ⅰ 有利于投资者的价值判断

Ⅱ 能有效防止信息滥用

Ⅲ 可以彻底解决证券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Ⅳ 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答案:C

解题思路:记忆性内容。基金信息披露的作用表现在四个方面:有利于投资者的价值判断;有利于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能有效防止信息滥用。

2.()要求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某一具体信息时,必须对该信息的所有重要方面进行充分的披露。

A.真实性原则

B.规范性原则

C.及时性原则

D.完整性原则

答案:D

解析:理解性内容,考查对于基金信息披露各项原则的认知。基金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原则要求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某一具体信息时,必须对该信息的所有重要方面进行充分的披露,不仅披露对信息披露义务人有利的信息,更要披露对信息披露义务人不利的各种风险因素。

3.下列属于基金信息披露规范性文件的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B.《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

C.《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

D.《证券交易所LOF业务规则与业务指引》

答案:B

解析:记忆性内容。基金信息披露规范性文件有《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XBRL模板》。

本文所选习题来自基金从业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因为理解记性内容较多。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