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行业热点

《人民的名义》中的这些热点经济问题你知道吗

来源:233网校 2017-04-14 09:46:00

   又到了周五了,又可以放肆追剧啦!最近小编深陷追剧深坑不能自拔,小编追的这电视剧剧情既紧张又刺激,有时候恨得牙痒痒,有时候又觉得大快人心。这部让小编沦陷的电视剧就是最近大火的《人民的名义》!追了这么久的剧,你看出了剧里面的一些经济师内容了吗?

   剧情回顾:蔡成功以大风集团全部股权以5千万抵押给山水集团做过桥贷款,日息4%,事先约定使用6日天,从京州商业银行拿到贷款后还给山水集团,但京州银行行长欧阳菁变卦。没有按时放出贷款。大风集团还不上钱,过桥贷款就成了高利贷,利滚利后到大风集团无法承受。三个月后法院根据贷款协议直接判处大风集团的所有股权归山水集团了。

   《人民的名义》包含经济概念解析【更多经济概念解析>>

   过桥贷款(bridge loan)又称搭桥贷款,是指金融机构A拿到贷款项目之后,本身由于暂时缺乏资金没有能力运作,于是找金融机构B商量,让它帮忙发放资金,等A金融机构资金到位后,B则退出。这笔贷款对于B来说,就是所谓的过桥贷款。在我们国家,扮演金融机构A角色的主要是国开行/进出口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扮演金融机构B角色的主要是商业银行。

   股权让与担保。通俗讲,就是借款人借款时将股权转到出借人名下,约定用于借款担保,当借款还清时,股权应当回转还给借款人,如果借款未还清,则股权就归出借人所有。

   教训与启示:

   教训一:

   过桥贷款”实际可以比喻金融鸦片,是因为这种贷款本来是帮助企业获得临时资金以偿还银行贷款,但银行这种“慈善之举”并没使企业从根本上化解问题。前两年,很多p2p平台以企业类大标为主,其中就不乏企业过桥/周转类的借款。目前来看,过桥贷款存在以下三大风险: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据民间机构调查显示,过桥贷款的融资成本高达40%以上,企业规模及借贷资金越小、时间越短,利率就越高。背负如此高的贷款利率,很多小微企业显然支撑不住,对其经营会造成负面影响,使用过桥贷款就相当于是饮鸩止渴。大风厂借用5000万资金使用6天,需要偿还利息120万,成本之高可见一斑。企业的资金流断裂风险。一旦企业资金流断裂无法还上贷款,那么会牵涉到多方利益,会导致一系列的金融风险。大风厂遭遇的一系列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资金流出现问题,不能正常运转。银行员工的道德风险。当前很多员工重视自己的业绩考核,并且希望从过桥贷中获取私利,银行高层也不加阻拦,纵容了员工的非法行为。一旦员工卷款私逃,银行、客户及资金提供方都将遭受重大损失。京州商业银行副行长、达康书记的老婆欧阳菁就涉嫌收受蔡成功200万贿赂,才被蔡成功举报。

   教训二:

   通过法律问题而不是其他手段来解决问题,仍应该是权益受损员工的第一选择。在质押纠纷诉讼过程中,职工持股会可以作为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参与诉讼,职工股东们也可以去确认质押合同无效。如果蔡成功怠于起诉,职工们可以根据《公司法》等有关规定,提股东代表诉讼。如果有证据证明作为大风厂法定代表人的蔡成功有明显过错,侵害了职工股东的利益,还可以对蔡成功提起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损害股东利益赔偿纠纷,要求蔡成功赔偿。当然,在明显存在司法腐败的情况下,上访甚至一些极端的方式也无奈的成为了解决问题唯一可行的办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