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мʦм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经济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必看考点:回归分析

2016年12月21日来源:来源:233网校网校课程 在线题库评论
导读: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笔记,考点回归分析的概念等相关知识供大家复习。

1、回归分析的概念

所谓回归分析,就是根据相关关系的具体形态,选择一个合适的数学模型,来近似地表达变量间的依赖关系。

回归分析和相关分析,联系密切,有共同研究对象,在具体应用时,也常常需要互相补充。相关分析需要依靠回归分析来表明现象数量相关的具体形式,而回归分析则需要依靠相关分析来表明现象数量变化的相关程度。只有当变量之间存在着高度相关时,进行回归分析寻求其相关的具体形式才有意义。

相关分析研究变量之间相关的方向和相关的程度;回归分析研究变量之间相互关系的具体形式。

回归分析过程:确定因变量X,自变量Y,用X来表示Y。

2、一元线性回归模型

一元线性回归方程:blob.png

blob.png反映了由于自变量X的变化而引起的因变量Y的线性变化。blob.png表示线性关系之外的随机因素,是个随机变量。

因变量Y的期望E(Y)依赖自变量X的方程:blob.png

3、小二乘法

4、模型的检验和预测

①模型的检验:决定系数,可以测度回归直线对样本数据的拟合程度,计算公式如下:

blob.png


决定系数的取值在0到1之间。越接近1,拟合效果越好,越接近0,拟合效果越差。

②模型的预测:回归分析的一个重要应用就是预测,即利用估计的回归模型预估因变量数值。

相关推荐: 2017年新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讲义精编

考试试题: 2017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233网校提醒您: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90%必考点,点击进入>>

责编:zdh评论
γרҵ ʦ ԭ/Żݼ
2017мû֪ʶ 350 / 350
2017мھ 350 / 350
2017мԴ 350 / 350
2017м̹ ͮ 350 / 350
2017м˰վ ɱ 350 / 350
2017мר 350 / 350
2017мزþ 350 / 350
2017мʦũҵþ κ 350 / 350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