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мʦм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经济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常考考点:会计报表

2016年12月30日来源:来源:233网校网校课程 在线题库评论
导读: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笔记,考点会计报表的概念、作用等相关知识供大家复习。经济师272个考点,免费看>>

1、资产负债表的概念(掌握):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和顺序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进行适当排列编制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实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是月度报表。它是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基本等式为基础进行编制的,是反映企业静态财务状况的一种报表。

2、资产负债表的作用(了解):
①资产负债表为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所拥有和控制掌握的经济资源及其分布和构成情况的信息,为经营者分析资产分布是否合理提供依据。
②资产负债表总括反映企业资金的来源渠道和构成情况。
③通过对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
④通过对前后期资产负债表的对比分析,可以了解企业资金结构的变化情况,经营者、投资者和债权人据此可以掌握企业财务状况的变化情况和变化趋势。

3、资产负债表的格式和内容(掌握)
①资产负债表的格式:有账户式和报告式两种。我国采用账户式资产负债表格式。
②资产负债表的内容:资产和负债应当分别以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列示。
资产类项目 
资产类项目的排列顺序是按照流动性进行排列的,流动性强的项目排在前面,流动性差的项目排在后面,并按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分项列示,流动资产在前。
1)流动资产:在一年或一个经营周期以内可以变现的全部资产,包括一年内耗用和售出的全部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为: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待摊费用等。
2)长期资产:变现能力在一年或一个经营周期以上的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为: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递延资产和其他资产等。  
负债类项目
负债类项目的排列按照到期日的远近进行排列,先到期的排在前面,后到期的排在后面,并按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顺序分项列示,流动负债在前。
1)流动负债:偿还期在一年以内的全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顺序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付利润、应交税金、其他应付款、预提费用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2)长期负债:偿债期在一年以上的全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顺序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和专项应付款等。
所有者权益类项目,包括所有者投入资本、股本溢价和评估增值等引起的资本公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顺序为: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三者关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在资产负债表上,既列示期末余额,又列示期初余额。

4、利润表的概念和作用
利润表的概念(掌握):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报表。它主要是依据权责发生制原则和配比原则的要求,把一定会计期间的营业收入与同一会计期间的营业费用(成本)相配比,以“收入-费用=利润”的会计等式为基础,按照各项收入、费用以及构成利润的各个项目分类分项编制而成的、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它是一张报考会计报表,利润表为月报表。
利润表的主要作用是为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盈利能力方面的信息。

5、利润表的编制方法(了解)
我国的利润表中一般设有“本月数”和“本年累计数”两栏。
表中的“本月数”栏反映各项目的本月实际发生数,表中的“本年累计数”栏反映各项目自年初起至本月末止的累计实际发生数,在编报报表时,应根据有关损益类科目的本期累计发生额计算填列。

6、现金流量表的概念和作用
现金流量表的概念(掌握):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有关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报表。
其中,现金,是指企业的库存现金、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它货币资金;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现金流量,是指一定会计期间企业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数量。影响现金流量的因素包括企业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日常经营业务。应当注意,并不是所有的经营业务都影响现金流量。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若只是涉及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变动或非现金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不会发生现金流量;只有发生的经济业务涉及现金各项目与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时,才会影响现金流量。
企业一定时期内发生的现金流量分为以下三类:即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表的作用(了解):
①便于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得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
②它能说明企业一定期间内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原因,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股利的能力;
有助于对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作出客观评价。

7、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格式(掌握)
我国企业的现金流量表,属于年度报表,由报表正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组成。
正表,是现金流量表的主体,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现金流量的信息主要由正表提供。正表采用报告式,按照现金流量的性质,依次分为反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后汇总反映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补充资料包括三部分内容: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即按间接法编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相关推荐: 2017年新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讲义精编

考试试题: 2017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233网校提醒您: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90%必考点,点击进入>>

责编:zdh评论
γרҵ ʦ ԭ/Żݼ
2017мû֪ʶ 350 / 350
2017мھ 350 / 350
2017мԴ 350 / 350
2017м̹ ͮ 350 / 350
2017м˰վ ɱ 350 / 350
2017мר 350 / 350
2017мزþ 350 / 350
2017мʦũҵþ κ 350 / 350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