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临考通关卷(3)

来源:233网校 2016年9月15日
导读: 以下由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临考通关卷(3),以下只展示了部分试题,全部试题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马上进入做题>>

全套试卷在线测试2016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临考通关卷(3)最后冲刺速提45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选错均不得分)
地下固体矿产开采后的空间及其围岩失稳而产生位移、开裂、破碎垮落,直到上覆岩层整体下沉、弯曲所引起的地表变形和破坏,该地区的特殊路基属于( )。 
A.软土地区路基
B.崩塌地段路基
C.采空区路基
D.滑坡地段路基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点是路基类型。 
特殊路基是指位于特殊土(岩)地段、不良地质地段,或受水、气候等自然因素影响强烈,需要进行特殊设计的路基。特殊路基包括: 
(1)滑坡地段路基; 
(2)崩塌地段路基; 
(3)岩堆地段路基; 
(4)泥石流地段路基; 
(5)岩溶地区路基; 
(6)软土地区路基; 
(7)红粘土与高液限土地区路基; 
(8)膨胀土地区路基; 
(9)黄土地区路基; 
(10)盐渍土地区路基; 
(11)多年冻土地区路基; 
(12)风沙地区路基; 
(13)雪害地段路基; 
(14)涎流冰地段路基; 
(15)采空区路基; 
(16)滨海路基; 
(17)水库地区路基; 
(18)季节性冰冻地区路基。 
采空区是地下固体矿产开采后的空间及其围岩失稳而产生位移、开裂、破碎垮落,直到上覆岩层整体下沉、弯曲所引起的地表变形和破坏的地区或范围。狭义的采空区指开采空间。当路基位于采空区时,路基极易产生开裂、沉降、滑塌等破坏。对采空区的处置方法有注浆法、干(浆)砌支撑法、开挖回填法、巷道加固法、强夯法、跨越法等。本题的正确项是“C.采空区路基”。 

关于水泥混凝土面层用养护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养护剂宜为无色透明的乳液
B.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水泥混凝土面层应使用满足二级品要求的养护剂
C.养护剂宜为白色胶体乳液
D.二级公路可以采用以水玻璃为主要成分的养护剂 
参考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水泥混凝土路面用料要求。水泥混凝土面层用养护剂应采用由石蜡、适宜高分子聚合物与适量稳定剂、增白剂经胶体磨制成水乳液,不得采用以水玻璃为主要成分的养护剂。养护剂宜为白色胶体乳液,不宜为无色透明的乳液。使用养护剂时,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水泥混凝土面层应使用满足一级品要求的养护剂,其他等级公路可使用满足合格品要求的养护剂。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养护剂宜为白色胶体乳液”。 

沥青贯入式碎石基层施工时,配合比设计应采用( )设计方法。 
A.拉伸试验
B.针入度试验
C.马歇尔试验
D.软化点试验 
参考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路面沥青稳定基层(底基层)施工。沥青贯入式碎石与沥青混凝土一样,其配合比设计采用马歇尔试验配合比设计法。该法是首先按配合比设计拌制沥青混合料,然后制成规定尺寸试件,12小时之后测定其物理指标(包括表观密度、空隙率、沥青饱和度、矿料间隙率等),然后测定稳定度和流值。 
马歇尔稳定度试验是对标准击实的试件在规定的温度和速度等条件下受压,测定沥青混合料的稳定度和流值等指示所进行的试验,这种方法适用于马歇尔稳定度试验和浸水马歇尔稳定度试验。马歇尔稳定度试验主要用于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及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检验。浸水马歇尔稳定度试验主要是检验沥青混合料受水损害时抵抗剥落的能力,通过测试其水稳定性检验配合比设计的可行性。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只能是“C.马歇尔试验”。 

热拌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中表面层混合料的摊铺方法通常采用( )。 
A.走线法
B.人工摊铺法
C.平衡梁法
D.滑模法 
参考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普通热拌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的摊铺方法。混合料的摊铺方法要根据结构层不同而选择。路面的下、中面层采用走线法施工,表面层采用平衡梁法施工。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只能是“C.平衡梁法”。 

机械事故按其损失的程度分为( )。 
A.小事故、大事故和特大事故三类
B.一般事故、大事故和重大事故三类
C.一般事故、中等事故和特大事故三类
D.小事故、中等事故和重大事故三类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点是机械设备事故的分类。机械事故按其损失的程度分为一般事故、大事故和重大事故三类。选项A、C、D错误。本题的正确选项只能是“B.一般事故、大事故和重大事故三类”。 

沥青路面施工中,当缺乏所需标号的沥青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可采用不同标号掺配的调和沥青
B.掺配的调和沥青的其掺配比例由试验决定
C.掺配后的沥青质量应符合“道路石油沥青技术要求”
D.必须采用更高沥青标号等级的沥青进行替代 
参考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沥青路面用料要求。沥青路面采用的沥青标号,宜按照公路等级、气候条件、交通条件、路面类型及在结构层中的层位及受力特点、施工方法等,结合当地的使用经验,经技术论证后确定。当缺乏所需标号的沥青时,可采用不同标号掺配的调和沥青,其掺配比例由试验决定。掺配后的沥青质量应符合“道路石油沥青技术要求”。显然前三个选项说法正确,“D.必须采用更高沥青标号等级的沥青进行替代”错误在于“必须”。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只能是“D.必须采用更高沥青标号等级的沥青进行替代”。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