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18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强化训练:合同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8-08-04 15:51:00

点击查看2018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第二章强化训练题汇总

考点一、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

【例题1·单选题】以下()一般不属于发包人义务。

A.提供施工场地

B.发出开工通知

C.施工场地及周边环境与生态保护

D.组织设计交底

【答案】C

【解析】发包人义务有:(1)遵守法律;(2)发出开工通知;(3)提供施工场地;(4)协助承包人办理证件和批件;(5)组织设计交底;(6)支付合同价款;(7)组织竣工验收;(8)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例题2·多选题】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合同变更,如()等,项目负责人必须掌握变更情况,遵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变更手续。

A.标高

B.工程量增减

C.基线

D.质量及特性变更

E.工种

【答案】ABCD

【解析】变更原因包括工程量增减,质量及特性变更,工程标高、基线、尺寸等变更,施工顺序变化,永久工程附加工作、设备、材料和服务的变更等。

考点二、工程索赔的应用

【例题1·单选题】进行索赔须有正当索赔理由和充分证据,索赔事件发生()内,向监理工程师发出索赔意向通知。

A.15d

B.45d

C.28d

D.60d

【答案】C

【解析】索赔事件发生28d内,向监理工程师发出索赔意向通知。

【例题2·单选题】当索赔事件持续进行时,承包方应当()向监理工程师发出索赔意向。

A.阶段性

B.持续

C.最终

D.推迟

【答案】A

【解析】索赔事件持续进行时,承包方应当阶段性地向监理工程师发出索赔意向通知,在索赔事件终了后28d内,向监理工程师提出索赔的有关资料和最终索赔报告。

【例题3·多选题】属发包方原因,由于外部环境影响引起的索赔包括()等

A.地质情况不清

B.征地拆迁

C.施工条件改变

D.工程量增加

E.施工工艺改变

【答案】BC

【解析】外部环境引起的索赔如征地拆迁、施工条件、用地的出入权和使用权等。以监理工程师批准的施工计划受到影响的第1天为起算日,经发包方协调或外部环境影响自行消失日为索赔事件结束日。

考点三、施工合同风险防范措施

【例题1·单选题】合同风险的管理与防范措施之一是风险的分散和转移,下列选项中属于风险的分散和转移措施的是()。

A.保险

B.索赔

C.减少投入

D.控制成本

【答案】A

【解析】风险的分散和转移:向保险公司投保;向分包商转移部分风险。

【例题2·多选题】合同风险的规避措施有()。

A.增设保值条款

B.减少分包方资金

C.增设风险合同条款

D.加强索赔管理

E.增设有关支付条款

【答案】ACDE

【解析】合同风险的规避:充分利用合同条款;增设保值条款;增设风险合同条款;增设有关支付条款;外汇风险的回避;减少承包方资金、设备的投入;加强索赔管理,进行合理索赔。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