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民航机场工程 > 民航机场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民航机场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8-22 07:12:00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民航机场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民航机场工程》在线估分word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

1、跑道方位主要取决于()。

A.与附近城市相对关系

B.降低噪声要求

C.与邻近机场相对位置

D.当地常年主导风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跑道的方位。跑道方位主要取决于当地的常年主导风向,以便尽可能利用逆风的有利条件起降。故选项D正确。

2、某机场跑道磁方向角为84°~264°,则跑道东端号码为()。

A.27

B.26

C.09

D.0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跑道号码标志的组成。跑道号码标志是将跑道着陆方向的磁方向角度除以10,而后四舍五入,得两位数。跑道磁方向角为84°~264°,南端(实为南偏西端)跑道号码为08,北端(实为北偏东端)跑道号码为26。故选项B正确。

3、正常情况下,起降A380—800及以下机型的飞行区指标应为()。

A.4F

B.4E

C.4D

D.4C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飞行区的分级指示。A380—800的翼展为79.8m,而主起落架外轮外侧边间距为14.3m,则该机型要求飞行区指标Ⅱ应是F。故选项A正确。

4、在民航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保护区域内从事掘土、采砂石等活动,应由()责令改正,对情节严重者还应处以罚款。

A.机场安全保卫部门

B.机场运行部门

C.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D.机场所在地地区民航管理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民航机场范围内禁止的活动。《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53号)对保护机场电磁环境又做了强调: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在民用航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保护区域内从事下列活动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故选项C正确。

5、飞行区岩土施工时,挖方区的施工程序是()及面层压实。

A.清除腐殖土、挖运土、平整

B.挖运土、清除腐殖土、平整

C.挖运土、平整、清除腐殖土

D.平整、清除腐殖土、挖运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场地平整施工的程序。场地平整施工分挖方施工与填方施工。挖方区的施工程序:清除腐殖土→挖运土→平整→面层压实。故选项A正确。

6、对于稳定碎石基础施工,当混合料含水率处于最佳含水率±1%时,()效果较好。

A.摊铺

B.碾压

C.平整

D.接缝处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稳定基层的碾压施工要求。整形后,当混合料处于最佳含水量±1%,即可进行辗压。故选项B正确。

7、在浇筑水泥混凝土道面时(非异形部分),优先选用()。

A.钢模板

B.木模板

C.钢木模板

D.塑料模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泥混凝土道面的模板支设施工。道面混凝土板的模板应优先选用钢模板。异形板及弯道边板的模板,可采用木模板。故选项A正确。

8、对于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材料中的水泥,实测()d抗折强度宜大于8MPa。

A.7

B.14

C.28

D.3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泥混凝土道面的原材料技术要求。水泥的各项技术指标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水泥混凝土设计强度不小于5.0MPa时,所选用的水泥实测28d抗折强度宜大于8MPa。故选项C正确。

9、仪表着陆系统的功能是对航空器提供()引导。

A.航向道、下滑道和距离

B.直线位置定位

C.归航和出航

D.高度和方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仪表着陆系统的作用。仪表着陆系统的作用是由地面发射的两束无线电信号实现航向道和下滑道指引,建立一条由跑道指向空中的虚拟路径,飞机通过机载接收设备,确定自身与该路径的相对位置,使飞机沿正确方向飞向跑道并且平稳下降高度,最终实现安全着陆。故选项A正确。

10、空管自动化系统的主要设备是()。

A.话音回放设备

B.飞行数据处理设备

C.GPS时钟设备

D.数据记录设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空管自动化系统。空管自动化系统是以计算机为核心,实现对雷达、飞行计划、气象等信息的自动化处理系统。空管自动化系统中飞行数据的处理通过飞行计划处理系统来实现。故选项B正确。

11、导航设备及附属设备的安装中,机房环境调节设备安装完成后可进行()。

A.走线架安装

B.弱电设备安装

C.接地装置安装

D.供配电设备安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导航及附属设备的安装顺序。导航及附属设备的安装顺序:安装接地装置;安装走线架;安装供电配电设备及电涌保护器(SPD);安装机房环境调节设备;安装弱电设备;安装主设备;等电位连接。故选项B正确。

12、下列不属于隐蔽工程的是()工程。

A.跑道灯光供电电缆敷设

B.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

C.下滑信标台接地装置安装

D.标记牌安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隐蔽工程的概念。凡是被后续施工所覆盖的分部分项工程称为隐蔽工程,如机场施工中的土石方、基层工程,以及空管工程、目视助航设施工程和航站楼弱电工程中相关管线的敷设等。故选项D正确。

13、多点定位系统的探测范围受()限制。

A.能见度

B.温度

C.精度

D.视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多点定位系统设置。多点定位系统的探测范围受视距和地形地物等因素限制,地面站的布局以及地形地物对无线电信号的反射和遮挡,将会直接影响多点定位系统的覆盖能力。故选项D正确。

14、当航站楼广播系统有多种用途时,()具有最高优先级。

A.业务广播

B.服务广播

C.应急广播

D.娱乐广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应急广播系统的要求。当公共广播系统有多种用途时,应急广播应具有最高优先级。故选项C正确。

15、在光缆敷设施工中,常采用()进行光纤接续性能测试。

A.亮度计

B.照度计

C.光谱分析仪

D.光时域反射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光缆的敷设。光缆敷设后,宜测量通道的总损耗,并用光时域反射仪观察光纤通道全程波导衰减特性曲线。故选项D正确。

16、出发旅客登机牌的打印是由()系统来实现的。

A.离港

B.值机引导

C.机场信息集成

D.地服作业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离港系统的功能。离港系统应具备:值机、登机、控制、配载等业务功能;接收和发送IATA标准报文的功能;网络管理的功能;电子登机牌处理、自助行李交运等功能;宜支持自助值机和自助行程单打印的功能。故选项A正确。

17、滑行道中线标志的颜色应为()。

A.白色

B.黄色

C.黑色

D.蓝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滑行道标志的颜色。各种跑道标志应为白色,各种滑行道标志、跑道掉头坪标志和飞机机位标志应为黄色。故选项B正确。

18、简易进近灯光系统的全长至少应为()。

A.420m

B.450m

C.720m

D.900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简易进近灯光系统的要求。简易进近灯光系统全长应为420m。Ⅰ、Ⅱ和Ⅲ类精密进近灯光系统的全长应为900m。故选项A正确。

19、机坪泛光灯应采用独立的电力电缆供电,在全负荷工作时电流不应超过电缆载流量额定值的()。

A.50%

B.60%

C.70%

D.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机坪助航设备供电系统的要求。机坪泛光灯在全负荷时工作电流不应超过电缆载流量额定值的70%。故选项C正确。

20、机场目视助航灯光系统工程质量验收评定时,允许偏差项目的符合率不小于()为合格。

A.75%

B.80%

C.85%

D.9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检验批质量验收评定合格标准。质量验收检验批一般项目是保证工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基本要求,有一定限度允许范围的偏差和缺陷,检查验收时:目视助航灯光系统工程目测检查项目应按照要求进行,检查或抽查内容应全部满足为合格;允许偏差项目的符合率不大于90%为合格。故选项D正确。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