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模拟试题

一级建造师经济经典考题总结: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来源:233网校 2018-08-22 09:20:00
  • 第1页:1-12题

    1Z101020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真题解析视频,免费看

    1.(2005年)某投资方案建设投资(含建设期利息)为8000万元,流动资金为1000万元,正常生产年份的净收益为1200万元,正常生产年份贷款利息为100万元,则投资方案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A.13.33%

    B.14.44%

    C.15.00%

    D.16.2500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总投资收益率的计算方法。

    总投资收益率=年息税前利润/总投资×100%

    本题中给出的该方案正常生产年份的净收益1200万元,即为年息税前利润;技术方

    案的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本题中的方案建设投资

    8000万元中已包括了建设期贷款利息,而投产后的正常生产年份贷款产生的利息100万

    元不能计入总投资。因此,总投资收益率的计算为:

    总投资收益率=1200/(8000+1000)×100%=13.33%

    2.(2005年)对具有常规现金流量的投资方案,其财务净现值是关于折现率的()函数。

    A.递减

    B.递增

    C.先递增后递减

    D.先递减后递增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ic与动态评价指标(FNPV,FIRR)之间的变化关系:在技术方案计算期和各期现金流量确定的情况下,FNPV与ic之间是递减的变化关系,即ic越大,则计算出的FNPV越小;ic越小,则计算出的FNPV越大。

    3.某投资方案的初期投资额为1500万元,此后每年年末的净现金流量为400万元,若基准收益率为15%,方案的寿命期为12年,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为()万元。(P/A,15%,12=5.421)

    A.668.4

    B.892.6

    C.1200.2

     D.566.4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FNPV的计算的利用现值系数的计算方法。

    财务净现值(FNPV)=现金流入现值之和-现金流出现值之和

    FNPV=400×(P/A,15Y00,12)-1500=400×5.421-1500=668.4万元

    4.某投资方案各年的净现金流量如下图所示,试计算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并判断方案的经济可行性()。

    已知:基准收益率为10%,(P/A,10%,2)=1.735;(P/A,10%,6)=4.3553

    (P/F,10%,2)=0.8264

    image.png 

    A.335.8万元,可行

    B.-125.7万元,不可行

    C.241.6万元,可行

    D.760万元,可行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FNPV的计算的利用现值系数的计算方法。

    FNPV=260×(P/A,100,6)×(P/F,10%,2)=400×(P/A,10%,2)

    =260×4.3553×0.8264-400×1.7355=241.597万元

    5.(2007年)某常规投资方案,FNPV(i1=1400)=160,FNPV(i2=16%)=-90,则FIRR的取值范围为()。

    A.<14%

    B.14%~15%

    C.15%~16%

    D.>16%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财务内部收益率(FIRR)的概念。对常规技术方案,财务内部收益率其实质就是使技术方案在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

    本题属于概念判断题,考核的不是财务内部收益率的计算方法。财务净现值为零时更靠近--90万元,所以使财务净现值为零时的折现率应该大于14%而小于16%,但更靠近16%。故FIRR的取值范围为15%~16%。

    6.(2009年)已知某项目的净现金流量见下表。若ic=8%,则该项目的财务净现值为()万元。

    项目的净现金流量表

    image.png

    A.109.62

    B.108.00

    C.101.71

    D.93.38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FNPV的基本计算方法

    image.png

    7.(2009年)某项目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年净收益为34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年。

    A.2.35

    B.2.94

    C.3.53

    D.7.14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静态投资回收期计算方法中的第一种情况,同时注意总投资的计算。

    静态投资回收期=总投资/年净收益=(1000+200)/340=3.53年

    8.(2010年)某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的资料见下表,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年。

    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

    8.jpg

    A.5.33

    B.5.67

    C.6.33

    D.6.67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当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不相同时,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

    静态投资回收期=(累计净现金流量第一次出现正数的年份数-1)+累计净现金流量

    第一次出现正数之前一年的累计净现金流量的绝对值/累计净现金

    流量第一次出现正数之年的净现金流量

    image.png

    9.(2010年)某工业项目建设投资额8250万元(aq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建设期贷款利息为12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700万元,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息税前利润5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A.5.22%

    B.5.67%

    C.5.64%

    D.4.93%

    【答案】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总投资收益率的计算。注意技术方案总投资的概念和计算。技术方案的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

    总投资收益率=年息税前利润/总投资×100%

    =500/(8250+1200+700)×100%

    =4.93%

    10.(2011年)将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分为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的依据是()。

    A.评价方法是否考虑主观因素

    B.评价指标是否能够量化

    C.评价方法是否考虑时间因素

    D.经济效果评价是否考虑融资的影响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经济评价指标分为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的依据,即是否考虑时间因素的影响。静态分析指标的最大特点是不考虑时间因素,计算简便。动态分析指标强调利用复利方法计算资金时间价值。

    11.(2011年)关于静态投资回收期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静态投资回收期只考虑了方案投资回收之前的效果

    B.静态投资回收期可以单独用来评价方案是否可行

    C.静态投资回收期若大于基准投资回收期,则表明该方案可以接受

    D.静态投资回收期越长,表明资本周转速度越快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静态投资回收期的优劣。指标容易理解,计算也比较简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显然,资本周转速度愈快,静态投资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强。因此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一般都要求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以反映技术方案原始投资的补偿速度和技术方案投资风险性。对于那些技术上更新迅速的技术方案或资金相当短缺的技术方案或未来的情况很难预测而投资者又特别关心资金补偿的技术方案采用静态投资回收期评价特别有实用意义。但不足的是静态投资回收期没有全面地考虑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即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故无法准确衡量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所以,静态投资回收期作为技术方案选择和技术方案排队的评价准则是不可靠的,它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

    12.(2011年)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见下表。若基准收益率大于等于0,则方案的净现值()。

    A.等于900万元

    B.大于900万元,小于1400万元

    C.小于900万元

    D.等于1400万元

    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表

    image.png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财务净现值计算的基本原理以及财务净现值与基准收益率指标的递减变化关系,侧重的不是对财务净现值计算,而是对财务净现值概念及其与基准收益率关系的理解。

    若基准收益率ic为零时,FNPV=(200+600+600)-(300+200)=900万元

    因为,FNPV与ic之间存在递减的关系,即在技术方案现金流量一定的情况下,ic越大,则FNPV会变得越小。故若ic>0,则该方案的FNPV应小于900万元。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等辅导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试卷免费做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冲刺+试卷+考前直播,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临考锁分班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