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模拟试题

一级建造师经济经典考题总结: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8-08-22 09:03:00

1Z101010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真题解析视频,免费看

1.(2004年)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考虑资金时间价值时,下列现金流量图中效益最好的是()。

image.png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资金时间价值的四个主要影响因素对资金时间价值的影响。在资金回收额一定的情况下,离现在越近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方案的效益就越好。

2.(2005年)现在的100元和5年以后的248元两笔资金在第2年年末价值相等,若利率不变,则这两笔资金在第3年末的价值()。

A.前者高于后者

B.前者低于后者

C.两者相等

D.两者不能进行比较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资金等值的概念。两笔绝对金额不相等的资金,在不同时间点。在资金时间价值的作用下,如果在某个时间点上是等值的,则在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两笔资金在其他任何时间点上也是等值的。

3.(2007年)已知折现率i>0,所给现金流量图表示()。

image.png 

A.A1为现金流出

B.A2发生在第3年年初

C.A3发生在第3年年末

D.A4的流量大于A3 的流量

E.若A2与A3流量相等,则A2与A3的价值相等

【答案】A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现金流量图的作图方法和规则。

4.(2010年)甲施工企业年初向银行贷款流动资金200万元,按季计算并支付利息,季度利率1.500,则甲施工企业一年应支付的该项流动资金贷款利息为()万元。

A.6.00

B.6.05

C.12.00

D.12.27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区分单利计息和复利计息方法。计息周期为季度,资金收付周期也是季度,故季度利息的计算应采用单利计息的方法。一年支付的利息总和为:200×1.5%×4=12.00万元

5.(2010年)某人连续5年每年末存人银行20万元,银行年利率6%,按年复利计算,第5年年末一次性收回本金和利息,则到期可以回收的金额为()万元。

A.104.80

B.106.00

C.107.49

D.112.74

【答案】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等额支付系列终值的基本计算。

6.(2011年)某企业从金融机构借款100万元,月利率1%,按月复利计息,每季度付息一次,则该企业一年需向金融机构支付利息()万元。

A.12.00

B.12.12

C.12.55

D.12.68

【答案】B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复利计息方法和实际利率的换算方法。本题中的计息周期为月,资金收付周期(付息周期)为季度。

7.(2012年)某公司以单利方式一次性借人资金2000万元,借款期限3年,年利率8%,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则第三年末应当偿还的本利和为()万元。

A.2160

B.2240

C.2480

D.2519

【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核点是单利计算。

第一年利息:2000×8%=160万元

三年总利息:160×3=480万元

三年本利和:2000+480=2480万元

8.(2013年)某施工企业向银行借款250万元,期限2年,年利率6%,半年复利计息一次。第二年末还本付息,则到期时企业需支付给银行的利息为()万元。

A.30.0

B.30.45

C.30.90

D.31.38

【答案】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复利计息的计算以及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换算。

9.(2013年)某施工企业投资200万元购入一台施工机械,计划从购买日起的未来6年等额收回投资并获取收益。若基准收益率为10%,复利计息,则每年末应获得的净现金流入为()万元。

A.200×(A/P,10%,6)

B.200×(F/P,10%,6)

C.200×(F/P,10%,7)

D.200×(A/F,10%,7)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年金的计算方法。

200万元为现值,6年等额回收投资并取得收益,则求年金A。

10.(2013年)关于现金流量绘图规则的说法,正确的有()。

A.箭线长短要能适当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数值大小的差异

B.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表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C.横轴是时间轴,向右延伸表示时间的延续

D.现金流量的性质对不同的人而言是相同的

E.时间轴上的点通常表示该时间单位的起始时点

【答案】AB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现金流量图的作图方法和规则。现金流量的性质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是不同的,所以需要首先确定现金流量的分析主体,才能确定是现金流入或现金流出;时间轴上的点通常表示该时间单位的期末时点。

11.关于资金时间价值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在总资金一定的情况下,前期投入的资金越少,资金的效益越好;反之,后期投入的资金越少,资金的负效益越大

B.在单位时间的资金增值率一定的条件下,资金使用时间越长,则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小

C.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金数量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大

D.在一定的时间内等量的资金周转的次数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

E.任何资金的闲置,都会损失资金的时间价值

【答案】ACDE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四个主要因素(包括资金的使用时间、数量大小、资金投入和回收特点、资金周转速度)及每个影响因素如何影响资金的时间价值。

12.(2013年)考虑资金时间价值,两笔资金不能等值的情形是()。

A.金额相等,发生在不同时点

B.金额不等,发生在不同时点

C.金额不等,但分别发生在初期和期末

D.金额相等,发生在相同时点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资金等值概念,能正确判断从以下三个不同角度描述的资金等值关系。

(1)两笔资金金额相同,在不同时间点,在资金时间价值的作用下,两笔资金不可能存在等值关系。

(2)两笔金额不等的资金,在不同时间点,在资金时间价值的作用下,两笔资金有可能等值。

(3)两笔金额不等的资金,在不同时间点,在资金时间价值的作用下,如果在某个时间点等值,则在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在其他时间点上它们也等值。

13.(2014年)甲公司从银行借人1000万元,年利率为8%,单利计息,借期4年,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则该公司第四年末一次偿还的本利和为()万元。

A.1360

B.1324

C.1320

D.1160

【答案】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单利计算利息。

年利息:1000×8%=80万元

4年总利息:80×4=320万元

4年本利和:1000+320万元=1320万元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等辅导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试卷免费做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冲刺+试卷+考前直播,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临考锁分班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