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考题:混凝土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7-04-09 17:20:00
导读:介绍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考题:混凝土工程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混凝土工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应按重量比,由有资质的试验室进行;

二、泵送混凝土:泵送混凝土的坍落度不低于100mm;宜选用硅酸盐水泥、普通水泥、矿渣水泥和粉煤灰水泥;粗骨料针片状颗粒不宜大于10%,粒径与管径之比≤1:3~4;用水量与胶凝材料总量之比不宜大于0.6;泵送混凝土宜掺用适量粉煤灰或其他活性矿物掺合料;泵送混凝土搅拌时,应按规定顺序进行投料,并且粉煤灰宜与水泥同步,外加剂的添加宜滞后于水和水泥。混凝土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25mm时,可采用内径不小于125mm的输送泵管;混凝土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40mm时,可采用内径不小于150mm的输送泵管;

三、混凝土的倾落高度及浇筑、振捣要求:

1.在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前,应先在底部填以不大于30mm厚与混凝土内砂浆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2.柱、墙模板内的混凝土浇筑时,当无可靠措施保证混凝土不产生离析,其自由倾落高度应符合如下规定,当不能满足时,应加设串筒、溜管、溜槽等装置;

(1)粗骨料粒径大于25mm时,不宜超过3m;

(2)粗骨料粒径小于25mm时,不宜超过6m.

3.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否则,应留置施工缝;

4.混凝土宜分层浇筑,分层振捣。当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振捣普通混凝土时,应快插慢拔。

【经典例题】

1.混凝土运输、浇筑及间歇的全部时间不允许超过()。

A.混凝土的初凝时间

B.混凝土的终凝时间

C.混凝土搅拌时间

D.终凝加初凝时间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的制备、运输、浇注。混凝土运输、浇筑及间歇的全部时间不允许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

2.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前,应先在底部浇筑()mm厚与混凝土内砂浆成分相同的水泥浆。

A.不大于15

B.不大于30

C.大于30

D.不大于5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的制备、运输、浇注。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前,应先在底部浇筑不大于30mm厚与混凝土内砂浆成分相同的水泥浆。

3.当采用插入式振动器振捣普通混凝土时,应()。

A.快插慢拔

B.慢插慢拔

C.慢插快拔

D.快插快拔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的制备、运输、浇注。当采用插入式振动器振捣普通混凝土时,应快插慢拔。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