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考题:木材和木制品的特性与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17-04-10 07:34:00
导读:介绍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考题:木材和木制品的特性与作用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木材和木制品的特性与作用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木材含水率指标

    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和应用的最主要的含水率指标是纤维饱和点和平衡含水率。

    1.纤维饱和点是木材仅细胞壁中的吸附水达饱和而细胞腔和细胞间隙中无自由水存在时的含水率。其值随树种而异,一般为25%~35%,平均值为30%.它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是否随含水率而发生变化的转折点;

    2.平衡含水率是指木材中的水分与周围空气中的水分达到吸收与挥发动态平衡时的含水率。平衡含水率是木材和木制品使用时避免变形或开裂而应控制的含水率指标。

    二、木材的湿胀干缩与变形

    1.木材仅当细胞壁内吸附水的含量发生变化才会引起木材的变形,即湿胀干缩;

    2.湿胀干缩将影响木材的使用,干缩会使木材翘曲、开裂、接榫松动、拼缝不严。湿胀可造成表面鼓凸,所以木材在加工或使用前应预先进行干燥,使其接近于与环境湿度相适应的平衡含水率。

    3.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也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三、木材的强度

    木材按受力状态分为抗拉、抗压、抗弯和抗剪四种强度,而抗拉、抗压和抗剪强度又有顺纹和横纹之分。顺纹只是作用力方向与纤维方向平行;横纹是指作用力方向与纤维方向垂直。

    四、实木地板

    1.技术要求:实木地板的技术要求有分等、外观质量、加工精度、物理性能。其中物理力学性能指标有:含水率(7%≤含水率≤我国各使用地区的木材平衡含水率;同批地板试件间平均含水率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不得超过4.0%,同一板内含水率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不得超过4.0%)、漆板表面耐磨、漆膜附着力和漆膜硬度。实木地板的活节、死节、蚀孔、加工波纹等外观要满足相应的质量要求,但仿古地板对此不做要求。根据产品的外观质量、物理性能,实木地板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

    2.应用:实木地板适用于体育馆、练功房、舞台、住宅等地面装饰。

    【速记点评】重点记忆木材含水率概念以及干缩和变形特点。

    【经典例题】

    1.受湿胀的木材的变形情况是()。

    A.翘曲

    B.开裂

    C.鼓凸

    D.接榫松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木材的基本知识。湿胀干缩将影响木材的使用,干缩会使木材翘曲、开裂、接榫松动、拼缝不严。湿胀可造成表面鼓凸,所以木材在加工或使用前应预先进行干燥,使其接近于与环境湿度相适应的平衡含水率。

    2.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的不同,()。

    A.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B.顺纹方向最大,径向较大,弦向最小

    C.顺纹方向最小,径向最大,弦向较大

    D.顺纹方向最大,径向最大,弦向较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木材、木制品特性与应用。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的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