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法规讲师考点: 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权利义务

来源:233网校 2018-01-09 08:34:00

讲师考点视频讲解

1Z301033 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

代理存在着两个法律关系:一是代理人与被代理人之间的委托关系;二是被代理人与第三人的合同关系。

一、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代理行为

二、转托他人代理应当事先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

如果被代理人不同意,由代理人对自己所转托的人的行为负民事责任,但在紧急情况下,为了保护被代理人的利益而转托他人代理的除外。 

三、无权代理与表见代理

1、无权代理

《民法通则》规定,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的行为,只有经过被代理人的追认,被代理人才承担民事责任。未经追认的行为,由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义实施民事行为而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

2、表见代理

《合同法》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表见代理需具备的特别构成要件:

(1)须存在足以使相对人相信行为人具有代理权的事实或理由。这是构成表见代理的客观要件。

(2)须本人存在过失。

(3)须相对人为善意。这是构成表见代理的主观要件。如果相对人明知行为人无代理权而仍与之实施民事行为,则相对人为主观恶意,不构成表见代理。

【2014年真题】甲公司业务员王某被开除后,为报复甲公司,用盖有甲公司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与乙公司订立一份购销合同。乙公司并不知情,并按时将货送至甲公司所在地。甲公司拒绝引起纠纷。关于该案代理与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王某的行为为无权代理,合同无效 

B.王某的行为为表见代理,合同无效 

C.王某的行为为表见代理,合同有效 

D.王某的行为为委托代理,合同有效 

233网校答案:C

四、不当或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1、委托书授权不明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2、损害被代理人利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代理人和第三人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的,由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 

3、第三人故意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三人知道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已终止还与行为人实施民事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害的,由第三人和行为人负连带责任。

4、违法代理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代理人知道被委托代理的事项违法仍然进行代理活动的,或者被代理人知道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不表示反对的,由被代理人和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