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法规讲师考点:建设工程保险的主要种类和投保权益

来源:233网校 2018-01-13 15:30:00

讲师考点视频讲解

1Z301082 建设工程保险的主要种类和投保权益

一、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一)投保人与被保险人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中规定,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应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或安装工程一切险;发包人委托承包人投保的,因投保产生的保险费和其他相关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被保险人具体包括:

(1)业主或工程所有人;  

(2)承包商或者分包商;

(3)技术顾问,包括业主聘用的建筑师、工程师及其他专业顾问。

(二)保险责任范围

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

(1)自然事件,指地震、海啸、雷电等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 

(2)意外事故,指不可预料的以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并造成物质损失或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事件,包括火灾和爆炸。

(三)除外责任

保险人对下列各项原因造成的损失不负责赔偿:

(1)设计错误引起的损失和费用;

(4)非外力引起的机械或电气装置的本身损失,或施工用机具、设备、机械装置失灵造成的本身损失; 

(5)维修保养或正常检修的费用;

(7)盘点时发现的短缺; 

(四)保险期限

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保险期限的起始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二、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内,一般应包括一个试车考核期。

安装工程一切险对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一般不超过3个月,若超过3个月,应另行加收保险费。安装工程一切险对于旧机器设备不负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也不承担其维修期的保险责任。

【2012年真题】关于建设工程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程开工前,承包商应为建设工程办理保险,支付保险费用 

B.建筑工程一切险的被保险人可以是业主,也可以是承包商或者分包商

C.工程开工前,业主应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施工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D.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限可以超过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和终止日15天

E.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内,一般应包括一个试车考核期

233网校答案:BE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