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8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强化训练:劳动合同及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8-19 17:02:00

1、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在招聘项目经理时可以要求()。

A.提供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备查

B.建造师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交单位统一保管

C.缴纳工作服和其他劳保用品费用

D.为其负责的施工项目缴纳保证金

【解析】A。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不得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扣押劳动者身份证或其他证件。

2、施工单位在外省承接了一栋办公楼建设,在当地招聘了一名材料采购员,施工单位与他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约定至项目采购计划完成为止。该种劳动合同属于()。

A.固定期限合同,可以约定不超过2个月的试用期

B.无固定期限合同,可以约定不超过6个月的试用期

C.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D.非全日制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解析】C。劳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本案情况属于第三种。

3、甲在某用人单位公司连续工作满八年的;乙与某用人单位已经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因工负伤不能从事原工作;丙来某用人单位工作两年,并被董事会任命为总经理;丁在某用人单位累计工作了12年,但其间曾离开过某用人单位,则应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解析】B。

4、《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

A.已解除劳动合同

B.已订立期限为1年的固定期限合同

C.签订期限为2年的固定期限合同

D.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答案】D。

5、某建筑公司与王某以书面形式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其中,属于该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有()。

A.劳动合同期限为5年

B.妥善保守商业和技术秘密

C.劳动合同试用期为3个月

D.每年参加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0天

E.从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

【解析】A、E。

6、劳动合同对劳动报酬约定不明确,引发争议的,应按照()顺序进行明确。

A.重新协商、适用国家规定、集体合同

B.重新协商、适用国家规定、同工同酬

C.重新协商、同工同酬、集体合同

D.重新协商、集体合同、同工同酬

【答案】D。

7、根据《劳动合同法》,有关劳动合同的订立,说法正确的是()。

A.劳动合同可以仅约定劳动合同期限,不约定试用期

B.劳动合同可以仅约定试用期,不约定劳动合同期限

C.劳动合同对劳动报酬约定不明确的,按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D.因劳动者原因导致劳动合同无效的。用人单位可以拒绝支付劳动报酬

【解析】A。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参照本单位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

8、电工张某与某建筑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并约定了2个月的试用期,该公司电工岗位最低档工资为2000元,与张某约定的转正后工资为2200元,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为1500元,则张某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元。

A.2000

B.1500

C.1600

 D.1760

【解析】C。劳动者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1)本单位同岗位最低档工资80H;(2)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3)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该条规定应理解为(1)(2)两个条件满足其一即合法。

9、甲某与某建筑施工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为3个月,则劳动合同期至少应为()。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答案】C。

10、某建筑公司签订的以下劳动合同中,试用期约定合法的是()。

A.公司与项目经理甲约定,待试用期满,再根据甲的能力和表现决定是否签订劳动合同

B.公司与电工乙约定,劳动合同期限为某项目开工日至竣工日,试用期1个月

C.公司与出纳丙续订劳动合同,调整丙担任会计岗位,约定试用期1个月

D.公司与业务员丁签订2年劳动合同,合同期限内包含2个月试用期,试用工资为转正工资80%

【答案】D。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等辅导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试卷免费做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冲刺+试卷+考前直播,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临考锁分班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