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仲裁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4-07 14:52: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8000 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

1Z308030 仲裁制度  进入在线做题

1、当事人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的,应当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  )内提出。 

A.15日

B.6个月

C.1年

D.2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的时限。依据《仲裁法》第59条,当事人申请撤销裁决的,应当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故B选项正确。

2、关于仲裁开庭和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仲裁开庭审理必须经当事人达成一致

B.仲裁审理案件应当公开进行

C.当事人可以协议仲裁不开庭审理

D.仲裁庭不能作出缺席裁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仲裁应当开庭审理,当事人也可以协议不开庭;仲裁以不公开审理为原则,除非双方协议公开。

仲裁程序中,申请人经书面通知拒不到庭,或未经许可中途退庭,视为撤回仲裁申请;被申请人经书面通知拒不到庭,或未经许可中途退庭,可以缺席裁决。

和诉讼程序措辞不同,但原理完全相通。

3、下列各项中,关于仲裁协议的特点,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合同当事人均受仲裁协议的约束

B.仲裁协议是仲裁机构对纠纷进行仲裁的先决条件

C.仲裁协议不能排除法院对纠纷的管辖权

D.仲裁机构应按照仲裁协议进行仲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仲裁协议一经有效成立,即对当事人产生法律约束力。

仲裁协议是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案件的基础,是仲裁庭审理和裁决案件的依据。

有效的仲裁协议排除法院的司法管辖权。

仲裁委员会只能对当事人在仲裁协议中约定的争议事项进行仲裁,对超出仲裁协议约定范围的其他争议无权仲裁。

4、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发承包双方协议选择国内某仲裁机构后,承包人请求人民法院确认该仲裁协议效力的,应由(  )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A.仲裁协议签订地

B.该仲裁机构所在地

C.建设工程所在地

D.承包人住所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的机构。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2条,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的案件,由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不明确的,由仲裁协议签订地或者被申请人住所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故B选项正确。 

5、某施工合同约定:发生争议由仲裁委员会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管辖,根据该条款,对该争议案件享有管辖权的应为(  )。

A.被告所在地法院

B.仲裁委员会

C.合同签订地法院

D.工程所在地法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仲裁和诉讼是两种不同的争议解决方式,当事人只能选用其中的一种。合同中同时约定了仲裁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时,享有管辖权的应为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

《民事诉讼法解释》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按照不动产纠纷确定管辖。因此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为工程所在地的法院。D正确。

6、纠纷发生后,当事人申请仲裁的,应当符合的条件不包括(  )。 

A.当事人双方在纠纷发生前订有仲裁协议或仲裁条款

B.当事人双方有仲裁协议

C.当事人双方有具体的仲裁请求、事实和理由

D.属于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申请仲裁的条件。

当事人申请仲裁,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有仲裁协议;(2)有具体的仲裁请求和事实、理由;(3)属于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

故A选项正确。

7、下列各项中,关于仲裁员的产生,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当事人约定由3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的,应当各自选定或者各自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1名仲裁员

B.第3名仲裁员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首席仲裁员从3名仲裁员中推选产生

C.当事人约定由1名仲裁员成立仲裁庭的,应当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仲裁员

D.当事人未在仲裁规则规定的期限内约定仲裁庭的组成的方式或者选定仲裁员的,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仲裁规则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由三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的,应当各自选定或者各自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一名仲裁员,第三名仲裁员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第三名仲裁员是首席仲裁员。

根据仲裁规则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一名仲裁员成立仲裁庭的,应当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仲裁员。 但是,当事人没有在仲裁规定的期限内约定仲裁庭的组成方式或者选定仲裁员的,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B有误。

8、中国甲公司与某国乙公司就买卖合同纠纷在中国某仲裁委员会仲裁,乙申请财产保全,要求扣押甲在中国某港口的一批设备,仲裁委员会对乙的申请的处理,正确的是(  )。

A.将乙的申请提交港口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裁定

B.不予受理,告知乙直接向有关法院提出申请

C.将乙的申请提交甲所在地的基层法院裁定

D.审查后,直接作出裁定,由设备所在地的法院执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注意和国内仲裁案件不同,涉外仲裁案件的财产、证据保全均是由有管辖权的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并执行。A正确。

9、甲房地产公司根据与乙建筑公司建设工程合同中的仲裁条款,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在仲裁过程中,甲公司发现某仲裁员私自会见对方当事人的代理人。则甲公司最晚应于(  )提出回避申请。

A.在首次开庭前

B.裁决书送达之前

C.辩论终结前

D.最后一次开庭结束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事人提出回避申请,应当说明理由,在首次开庭前提出。回避事由在首次开庭后知道的,可以在最后一次开庭结束前提出。

10、下列各项中,关于仲裁协议说法正确的有(  )。

A.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B.仲裁庭无权确认合同的效力

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D.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E.一方当事人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以及合同成立后未生效、被撤销等,均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A正确。 

《仲裁法》第19条规定:仲裁庭有权确认合同的效力。当主合同无效时,独立存在的仲裁协议仍然有效。所以B错误。

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当事人既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所以C、E正确,D错误。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