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轻松应对,建筑施工质量通病17条干货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18-03-15 08:48:00

一、回填土下沉:

1、严格控制回填土选用的土料和含水率。

2、回填土方必须分层铺土和压实;铺土厚度及压实遍数,符合规范规定。

3、回填土方前应对基底的橡皮土进行处理,处理方法可采用:翻晒、晾干后进行夯实;换土:将橡皮土挖除,换上干性土,或回填级配砂石;用干土、生石灰粉、碎砖等吸水性强的材料掺入橡皮土中,吸收土中的水分,减少水的含水率。

4、按要求进行夯填,压实系数满足设计要求。

5、冬季施工,不得采用含有冻土块的土料。施工前清理基坑内积雪、冰块、垃圾。

二、地下室渗漏:

1、加强对地下室底板、外墙、顶板等抗渗砼的施工控制,严格按要求振捣,保证砼的密实度。

2、严格按要求设置后浇带,避免沉降不均匀出现裂缝。

3、后浇带及施工缝施工时,预埋止水钢板,在砼浇筑时加强对此部位的振捣,砼浇筑完成后进行凿毛、清理,在达到设计规定的时间后及时浇筑微膨胀砼进行封堵。

4、施工缝内的钢丝网、木条等及时清理干净。

5、地下室防水砼施工时,避免基底积水,严禁有钢筋或钢管等贯穿防水砼构件。

6、加强砼的养护,保证砼强度正常增长,预防出现裂缝。在外墙砼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等级后进行土方回填,避免挤压对外墙造成破坏。

7、在卷材防水施工以前,将阴阳角处抹成直径为5cm的圆角。

8、选用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原材料,经检验合格后投入使用。

9、按要求涂刷冷底子油,保证卷材与砼的结合。

10、在卷材施工以前,将砼基层表面的垃圾、浮浆等清理干净,对个别表面粗糙处,用水泥浆找平。

11、严格控制卷材施工时基层的含水率,要求不大于9%,现场简易检测方法:用1平方米卷材铺在基层上,在日光下晒2小时后,卷材下无水渍为符合要求。加强基坑排降水工作,直至防水施工完毕,满足防水施工要求。

12、卷材长、短边的搭接长度分别不应小于100mm、150mm,上下两层及相邻两幅卷材的接缝要错开,上下两层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13、转角处、管道处、施工缝、后浇带等处应增设附加层,附加层的宽度满足要求。收头粘贴牢固,严禁有皱折、空鼓、起泡、滑溜、翘边,或封口、收头不严等缺陷。

14、对于集水坑、柱基等部位,按照施工方案要求增加一道防水卷材。

15、底板防水施工时将卷材在集水坑内预埋的抽水套管立边收口,在底板砼浇筑时将套管封闭,首先用膨胀剂掺水泥封堵,然后用钢板焊接封口,最后浇筑砼。

16、防水卷材施工完成后及时进行保护层施工,避免破坏。

三、钢筋保护层厚度不合格:

1、受力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应少于受力钢筋直径,并符合现行的混凝土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2、用1:2水泥砂浆制作垫块,对成型的垫块认真养护,确保垫块强度达到要求,在使用过程中不被钢筋压碎。

3、垫块按1m左右的间距放置,绑扎在受力钢筋上。在抗渗混凝土施工中,要采取相应措施,以免渗漏。

4、竖向钢筋采用预埋有铁丝的垫块,绑在钢筋骨架外侧的主筋上,其垫块的厚度必须满足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的要求,并要控制好构件成型后的几何尺寸。振捣混凝土时,严防振动器撞击钢筋,导致绑扣松动和垫块位移。

5、对于平台,首先控制模板的支设标高,避免砼平仓时根据标高控制线施工,而模板高低,影响保护层厚度。

6、平台钢筋上层筋绑扎时,设置通长条形马凳,马凳采用直径12的二级钢制作,严格控制马凳的制作尺寸。马凳的间距符合要求,一般间距为1米。

7、平台钢筋绑扎完成后,严禁踩踏,砼浇筑必须铺设跳板,安排专人看钢筋,对于个别保护层不符合要求处及时进行调整。重点保证阳台等悬挑部位负弯矩钢筋的保护层控制。

8、对于竖向构件采用大钢模,除按要求绑扎垫块以外,另在主筋上焊接限位钢筋。

9、对于转换层大梁下部钢筋保护层控制,采用涂防锈漆的直径为25的钢筋头代替砂浆垫块,防止垫块被压碎。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相关阅读 建筑施工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