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突破: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来源:233网校 2018-12-14 07:46:00

1Z201020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核心考点一各参与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一、各参与方项目管理的目标

image.png

业主方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如工厂建成可以投入生产、道路建成可以通车、办公楼可以启用、旅馆可以开业的时问目标等。

业主方质量目标不仅涉及施工的质量,还包括设计质量、材料质量、设备质量和影响项目运行或运营的环境质量等。质量目标包括满足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规定,以及满足业主方相应的质量要求。

二、各参与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业主方、设计方、供货方、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和施工方,这些主要参与方各自项目管理的任务都包括相应的①安全管理,②投资(成本)控制,③进度控制,④质量控制,⑤合同管理,⑥信息管理,⑦组织和协调七个内容,其中,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中的最重要的任务,因为安全管理关系到人身的健康与安全。

【例题1·2016年真题·单选题】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和任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业主方的进度目标指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

B.业主方的投资目标指项目的施工成本目标

C.投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任务中最重要的任务

D.业主方项目管理任务不包括设计阶段的信息管理

【答案】A

【例题2·2009年真题·单选题】某业主欲投资建造一座五星级宾馆,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进度目标指的是()。

A.宾馆可以开业

B.项目竣工结算完成

C.宾馆开始盈利

D.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答案】A

【例题3·单选题】甲单位拟新建一电教中心,经设计招标,由乙设计院承担该项目设计任务。下列目标中,不属于乙设计院项目管理目标的是()。

A.项目投资目标

B.设计进度目标

C.施工质量目标

D.设计成本目标

【答案】C

核心考点二各参与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的阶段

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设计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设计阶段进行,但也涉及设计前的准备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供货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但它也涉及设计准备阶段、设计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施工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但它也涉及设计准备阶段、设计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例题1·2013年真题·单选题】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项目的()。

A.决策阶段、实施阶段、使用阶段

B.实施阶段

C.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保修阶段

D.施工阶段

【答案】B

【例题2·单选题】建设工程项目供货方的项目管理主要在()阶段进行。

A.施工

B.设计

C.决策

D.保修

【答案】A

核心考点三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

1.任命项目经理,组建项目部,进行项目策划并编制项目计划;

2.实施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管理,试运行管理;

3.进行项目范围管理,进度管理,费用管理,设备材料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

安全、职业健康和环境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沟通与信息管理,合同管理,现

场管理,项目收尾等。

【例题1·2011年真题·多选题】根据《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有()。

A.编写和报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

B.任命项目经理,组建项目部

C.确定和落实项目建设的资金

D.实施设计管理

E.编制项目计划

【答案】BDE

新人注册免费领取一级建造师购课红包+备考资料注册领取>>

相关推荐:

一级建造师历年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答案解读

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免费在线测试,马上做题>>

通关方案:2019一级建造师《建筑/市政/机电》取证班教你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