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突破:成本管理的任务、程序和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31日

1Z202010成本管理的任务、程序和措施

1Z202011成本管理的任务和程序

核心考点:成本管理的任务

施工成本是指在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的总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由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所组成。

直接成本是指施工过程中耗费的构成工程实体或有助于工程实体形成的各项费用支出,其是可以直接计人工程对象的费用。包括:①人工费;②材料费;③施工机具使用费;④施工措施费。

间接成本是指为施工准备、组织和管理施工生产的全部费用的支出,是非直接用于也无法直接计人工程对象,但为进行工程施工所必须发生的费用,包括:①管理费;②规费。

施工成本管理就是要在保证工期和质量满足要求的情况下,采取相应管理措施,把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并进一步寻求最大程度的成本节约。

成本管理首先要做好基础工作,成本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多方面的,成本管理责任体系的建立是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涉及成本管理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工作程序、业务标准和责任制度的建立。

成本管理的任务包括:成本计划编制;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

一、成本计划编制

概念:成本计划是以货币形式编制施工项目在计划期内的生产费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以及为降低成本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规划的书面方案。

作用:成本计划是建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开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础,它是该项目降低成本的指导文件,是设立目标成本的依据。

编制:项目成本计划一般由施工单位编制,具体可按成本组成(如直接费、间接费、其他费用等)、项目结构(如各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和工程实施阶段(如基础、主体、安装、装修等或月、季、年等)进行编制,也可以将几种方法结合使用。

二、成本控制

概念:成本控制是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成本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通过报考监控并及时反馈,严格审查各项费用是否符合标准,计算实际成本和计划成本之间的差异并进行分析,进而采取多种措施,减少或消除损失浪费。

施工成本控制应贯穿于项目从投标阶段开始直至保证金返还的全过程。

施工成本控制可分为事先控制、事中控制(过程控制)和事后控制。

三、成本核算

施工成本核算一般以单位工程为对象。

项目管理机构应按规定的会计周期进行项目成本核算。

项目管理机构应编制项目成本报告。

施工成本核算包括两个基本环节:

一是按照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对施工费用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施工费用的实际发生额;

二是根据成本核算对象,计算出该施工项目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竣工工程的成本核算,区分为①竣工工程现场成本和②竣工工程完全成本:

①竣工工程现场成本由项目经理部进行核算分析,目的在于考核项目管理绩效;

②竣工工程完全成本由企业财务部门进行核算分析,目的在于考核企业经营效益。

四、成本分析

概念:成本分析是在施工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对成本的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升降的因素进行分析,以寻求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途径,包括有利偏差的挖掘和不利偏差的纠正。成本偏差的控制,分析是关键,纠偏是核心,因此要针对分析得出的偏差发生原因,采取切实措施,加以纠正。

五、成本考核

概念:成本考核是指在项目完成后,对项目成本形成中的各责任者,按项目成本目标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将成本的实际指标与计划、定额、预算进行对比和考核,评定施工项目成本计划的完成情况和各责任者的业绩,并以此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处罚。

关于施工成本及其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成本管理就是在保证工期和满足质量要求的情况下,采取相应措施把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并最大程度地节约成本。

B.施工成本是指施工过程中消耗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各项费用支出。

C.施工成本考核是在施工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对成本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升降的因素进行分析,以寻求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途径。

D.施工成本预测是以货币形式编制施工项目在计划期内的生产费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及降低成本措施的书面方案

【答案】A

新人注册免费领取一级建造师购课红包+备考资料注册领取>>

相关推荐:

一级建造师历年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答案解读

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免费在线测试,马上做题>>

通关方案:2019一级建造师《建筑/市政/机电》取证班教你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