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突破:成本核算

来源:233网校 2019-01-01 08:37:00

1Z202040成本核算

1Z202041成本核算的原则、依据、范围和程序

核心考点:成本核算的原则和范围

一、成本核算的原则

项目成本核算应坚持形象进度、产值统计、成本归集同步的原则,即三者的取值范围应是一致的。形象进度表达的工程量、统计施工产值的工程量和实际成本归集所依据的工程量均应是相同的数值。

二、成本核算的范围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一建造合同》,工程成本包括从建造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止所发生的、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施工企业在核算产品成本时:

(1)属于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和其他直接费等直接成本费用,直接计人有关工程成本。

(2)间接费用可先通过费用明细科目进行归集,期末再按确定的方法分配计人有关工程成本核算对象的成本。

关于施工形象进度、产值统计、实际成本三者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形象进度、产值统计、实际成本所依据的工程量应是相同的数值

B.施工形象进度与产值统计所依据的工程最是相同的,但与实际成本计算依据的工程量不同

C.施工形象进度、产值统计、实际成本所依据的工程量都是互不相同的

D.产值统计与实际成本所依据的工程量是相同的,但不同于形象进度计算所依据的工程量

【答案】A

1Z202042成本核算的方法

核心考点:表格核算法和会计核算法

施工项目成本核算的方法主要有表格核算法和会计核算法。

1.表格核算法

优点:简便易懂,方便操作,实用性较好。

缺点:难以实现较为科学严密的审核制度,精度不高,覆盖面较小。

2.会计核算法

项目财务部门一般采用此种方法。不仅核算工程项目施工的直接成本,而且还要核算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债权债务、为施工生产而自购的工具、器具摊销、向发包单位的报量和收款、分包完成和分包付款等。

优点:科学严密,人为控制的因素较小而且核算的覆盖面较大。

缺点:对核算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经验都要求较高。

3.两种核算方法的综合使用

表格核算具有操作简单和表格格式自由等特点,因而对工程项目内各岗位成本的责任核算比较实用。

施工单位除对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会计核算外,还应在工程项目上设成本会计,进行工程项目成本核算。

用表格核算法进行工程项目施工各岗位成本的责任核算和控制,用会计核算法进行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两者互补,相得益彰,确保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

施工项目成本核算的方法主要有表格核算法和会计核算法,关于这两种核算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A.表格核算法对核算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较高

B.会计核算法难以实现较为科学严密的审核制度

C.项目财务部门一般采用会计核算法

D.用表格核算法进行工程项目成本核算

E.表格核算法对工程项目内各岗位成本的责任核算比较实用

【答案】CE

新人注册免费领取一级建造师购课红包+备考资料注册领取>>

相关推荐:

一级建造师历年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答案解读

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免费在线测试,马上做题>>

通关方案:2019一级建造师《建筑/市政/机电》取证班教你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