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突破: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与施工总承包模式比较

来源:233网校 2019-03-04 08:23: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1Z201054 施工任务委托的模式


施工总承包方:对所承包的建设工程承担施工任务的执行和组织的总的责任。

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对所承包的建设工程承担施工任务组织的总的责任。

考点突破: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与施工总承包模式比较

1.工作开展程序不同

施工总承包模式:先进行施工图设计,全部结束后,再进行施工总承包的招投标,然后再进行工程施工。

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

①对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招标:不依赖完整的施工图,即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招投标可以提前到项目尚处于设计阶段进行;

②对分包单位的招标:工程实体化整为零,分别进行分包单位的招标,每完成一部分工程的施工图就招标一部分;

③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可以提前开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缩短建设周期。

2.合同关系不同

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合同关系有两种可能,①业主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②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合同。

3.对分包单位的选择和认可

施工总承包模式:分包单位由施工总承包单位选择,由业主认可。

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分包单位由业主选择,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认可。

4.对分包单位的付款

对各个分包单位的各种款项可以通过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支付,也可以由业主直接支付。

5.对分包单位的管理和服务

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样,既要负责对现场施工的总体管理和协调,也要负责向分包人提供相应的配合施工的服务。

6.施工总承包管理的合同价格

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与施工总承包模式相比在合同价方面有以下优点:

(1)合同总价不是一次确定,某一部分施工图设计完成以后,再进行该部分工程的施工招标,确定该部分工程的合同价,因此整个项目的合同总额的确定较有依据;

(2)所有分包合同和分供货合同的发包,都通过招标获得有竞争力的投标报价,对业主方节约投资有利;

(3)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只收取总包管理费,不赚总包与分包之间的差价;

(4)业主对分包单位的选择具有控制权;

(5)每完成一部分施工图设计,就可以进行该部分工程的施工招标,可以边设计边施工,可以提前开工,缩短建设周期,有利于进度控制。

◆考法1: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与施工总承包模式的比较

【经典试题】

施工总承包管理与施工总承包相比,其在工作开展程序方面的不同主要表现在(    )。

A.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招标可以不依赖完整的施工图

B.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招标与设计无关

C.工程实体不得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化整为零,分别进行分包

D.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缩短建设周期

E.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每完成一部分施工图就可以分包招标一部分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选项B、C错误。其中,选项B,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工作开展程序是:对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招标,不依赖完整的施工图,即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招投标可以提前到项目尚处于设计阶段进行,并不是对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招标与设计无关。选项C,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可以将工程实体化整为零,分别进行分包单位的招标,每完成一部分工程的施工图就招标一部分。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